“三张清单”助推脱贫攻坚出实效

2020年01月14日15: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北流1月14日电 去年以来,北流市针对驻村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北流市制定乡镇党委、帮扶单位、驻村干部责任清单,以各方责任压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强化“责任清单”,发挥乡镇主体作用。将驻村帮扶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乡镇党委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项述职考评工作的通知》,增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项述职考评在基层党建述职考评中的权重,在原来分值基础上增加50%。严格要求各镇党委对接落实好各级单位到村帮扶、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工作责任,协调各方帮扶力量在乡镇区域内形成攻坚合力。

细化“内容清单”,增强帮扶单位效果。实行各机关单位党委(党组)领导挂点联系、专项工作组每月进驻指导、单位干部积极参与整顿联系指导机制,明确要求帮扶单位领导干部积极帮助联系单位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并把定点帮扶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干部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于单位帮扶人长期不走访不联系帮扶户、对帮扶户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不掌握、没有实质性帮扶措施的,由所在单位对帮扶责任人进行及时约谈,确保工作任务不误不漏。

明晰“履职清单”,倒逼驻村干部作为。围绕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工作职责,从“深入基层开展遍访、走心教育引导群众、切实抓好项目落实、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帮助建强基层组织”等5个方面分类制定15条具体整改措施,切实压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工作责任。采取定期不定期随机实地调研、随机电话抽查、线上定位考查等方式对其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根据督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把不落实整改措施、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党员群众不满意的驻村工作队员及时调整优化,去年以来,共调整优化23名驻村工作队员。(黎杏园、陶娆婷、谢南珊)

(责编:李敏军、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