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县朝托屯群众圆了饮水梦

2020年01月14日11: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1月14日电 近日,家住河池市天峨县更新乡上福村朝托屯的80岁老人周秀目,刚起床就酣畅淋漓地洗了个澡。

“搁往年,甭说洗澡,连洗脚都是全家共盆水。”说到用水,周秀目老人说,朝托屯祖祖辈辈喝水靠肩挑马驮,因为缺水,村民一个月最多能洗上一次“囫囵”澡;因为缺水,全家轮流洗脸、洗脚,再喂牛马;因为缺水,外地老师不愿到当地任教;因为缺水,外面姑娘不愿意嫁到朝托屯来。村两委想尽办法,始终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群众用水难。

2017年,天峨县人民政府收到自治区民意调查中心转来“天峨县朝托屯群众严重缺水”的信息,天峨县积极回应,充分利用大石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大会战、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战役等契机,适当调整项目计划,从朝托屯覆盖到整个村,加大实施升级管网改造,新建蓄水池、压力池,改用了镀锌水管,针对个别分散农户,落实37个家庭水柜,安装安全水管。因为有水,朝托屯特色产业风生水起,贫困群众如期摘掉“贫困帽”。

“政府关心群众疾苦,朝托屯群众‘一水三用’已成历史。”上福村党支部书记班亨隆说。(黄元松)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