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创新模式助脱贫 “两安”携手奔小康

2020年01月14日16:41  
 
原标题:都安:创新模式助脱贫 “两安”携手奔小康

  2016年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按照党中央和粤桂扶贫协作总体部署,在宝安、都安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不断创新形式、拓展领域、丰富内容,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建立了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树立了东西扶贫协作成功实践的典范,创造了“优势互补”模式。

  强化扶贫协作顶层设计

  粤桂对口扶贫协作以来,两省区坚持高层引领,强化协作保障,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

  一是坚持联席会议制度。从2016年开始,两省区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协作,姚任书记、继勇书记亲自研究部署扶贫协作工作,子平区长、如帅县长代表两地签订《扶贫协作框架协议》,2016年以来两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交流互访6次,召开两地扶贫协作联席会议6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总结对口协作工作,商定协作帮扶方向、内容和重点。通过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扶贫协作工作始终与两省区的发展大局紧紧相扣,做到“都安所需、深圳宝安区所能”。

  二是完善执行机制。两省区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扶贫协作的首要任务,先后建立完善“市县结对帮扶”、“互派挂职干部”、“部门对口协作”等机制,形成了协商、推进的日常机制,明确了路线图,增强了执行力,确保联席会议议定的事情件件能落实,承诺的协作事项件件能兑现。深圳宝安区组织、教育、文化、卫生、经贸、旅游、妇联、工商联等几十个部门和群众团体组织,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展了对口协作关系。在选派挂职干部方面,宝安区选派1名处级干部挂任都安县委常委、副县长,选派1名科级干部挂任都安县扶贫办副主任,都安选派3名县领导到宝安挂职锻炼。宝安区方面共20批次、160多人次来都安对接交流,都安县方面共5批次、30多人次到宝安区对接交流,两地党委、政府、部门、街道、协会、企业多层面交流合作不断加大。

  三是丰富协作内涵。两省区始终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丰富扶贫协作内涵。2018年都安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上作书面经验交流,都安有效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快速落地生效的做法在自治区脱贫攻坚唯一一期红榜进行通报。充分发挥宝安区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粤桂模式”,做到年年有新举措、年年有新成果。

  拓展扶贫协作形式

  2016年来,两省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协作,宝安区扶贫协作由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多领域推进合作。

  一是聚焦产业扶贫,筑牢脱贫根基。在招商引资方面,2017年引进嘉豪公司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瑶山牛”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评为2018年度广西唯一五星级示范区,带动受益贫困群众2万余户近8万人;2018年签约投资1亿元的广西都安海联通生产制造中心项目;2019年签约总投资1.6亿元的建筑骨料加工和数据线加工项目。在产业扶持方面,2017-2018年投入1190万元扶持牛羊产业发展,建设深圳宝安小康中心牛场等重点项目;2019年投入3000万元的八仙产业园正式开工,首期三栋标准厂房和一栋宿舍楼2020年1月建成;投入900万元的18个粮改饲车间投入使用。在消费扶贫方面,3家都安农副产品企业入驻广州百艺城,都安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落地宝安。宝安区与都安县签订1000万元农特产品政府采购协议,鼎禾盛与嘉豪公司签订1000万元牛肉采购协议。

  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强化项目带动。2016年以来,自治区累计下达都安县粤桂扶贫协作财政资金13892万元,都安县实施了28个扶贫协作项目。其中,4949.55万元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其中投入1770万元建成车家庄易安新区),惠及贫困户100户555人;687.5万元用于安全饮水和产业用水工程(其中建成集中式水柜23座),惠及贫困户215户3000多人;6340万元用于产业扶持(其中“贷牛还牛”产业帮扶1250万元,1190万元投入深圳都安小康中心牛场等牛羊产业,3000万元用于共建八仙产业园,900万元建成18个乡镇粮改饲车间),惠及贫困户2460户12500人;1840万元用于教育医疗保障(其中投入1740万元建成深圳宝安红星小学),惠及贫困户631户3542人。

  三是强化人才支援,提高发展能力。在选派专业技术人才方面,宝安区8所学校、5个医疗机构与都安结对帮扶,累计派出支医支教人52名;都安向宝安选派23名老师、21名医生跟班学习。在干部人才培训方面,宝安区为都安培训党政干部497人(其中,到宝安参加培训27人,在当地培训470人),并组织27名干部到都安开展“三同”学习锻炼。

  四是创新帮扶模式,深化携手奔康。在携手奔小康方面,宝安区已安排10个街道、10个社区股份公司、104家企业(社会组织)结对帮扶都安10个贫困乡镇、104个贫困村,实现村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在社会帮扶方面,宝安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扶贫协作,2016年以来累计捐款、捐物合计2302.55万元,重点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扶持(约400万元,典型项目:凤凰股份公司捐资200万元建设弄邓屯易安点)、安全饮水工程(1150万元)、贷牛(羊)还牛(羊)产业扶持(约310万元)、消费扶贫(约100万元)等重点民生保障项目。在重点人群帮扶方面,宝安残联与都安残联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捐赠辅具4万多元,并开展残疾人护理及技能培训。

  提升产业扶贫协作层次

  两省区坚持完善造血机制,不断提升产业协作层次,粤桂扶贫协作从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互利共赢的新阶段。

  一是发挥互补优势。两省区充分发挥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推动产业共同发展。2019年5月,自治县党委副书记、县长蓝如帅率队参加广西河池市(深圳)投资合作推介会,成功签约2个项目,总投资1.6亿元,分别是投资8000万元的年产400万吨建筑骨料加工项目和投资8000万元的电脑连接数据线加工生产基地项目。宝安区组织85家企业到都安举办2场“春风行动”劳务协作招聘会,提供岗位12000个,进场求职14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1126人,搬迁户463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25人,首批38名建档立卡贫困务工人员已赴宝安区就业。解决了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和贫困地区资金紧张问题。

  二是借助对方平台。两省区充分利用对方的对外开放平台,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合作。借助平台,组织政企人士互访考察,寻求经济协作结合点,促进两地产业对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周雯)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