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实事 筑牢脱贫根基

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在瑶山遍地开花

2020年01月14日16:33  来源:河池日报
 
原标题:聚焦民生实事 筑牢脱贫根基 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在瑶山遍地开花

  “我们村靠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利用扶持贫困村发展产业的资金,发展养蜂产业,生活就像蜂蜜一样甜。”2019年12月25日,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上仲村的养蜂村民蓝烔苑笑着说。都安的生态养蜂产业,可助力100多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自2016年以来,深圳市宝安区结对帮扶都安。3年来,深圳市宝安区按照“街镇结对、村村结对、村企结对”原则,组织10个街道、20个社区、84个企业结对帮扶都安10个贫困乡镇、104个贫困村,为都安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去年,深圳市宝安区投入社会帮扶资金1330多万元,扶持都安的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种养产业、贫困劳动力培训、安全饮水工程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去年全县39个贫困村、5万多贫困人口脱贫提供支撑。

  加大资金扶持,强化项目带动。去年,深圳市帮扶都安财政资金7456万元,实施的15个扶贫项目在瑶山遍地开花。其中,用于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建设3000万元,带动104个贫困村入股分红,解决4000多名搬迁群众就业;投入900万元,扶持18个乡镇建设粮改饲加工厂,覆盖牛(羊)场36个;投入1711.97万元,扶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投入687.65万元,建设33处安全饮水项目;投入960万元,建设两所小学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投入100万元用于基层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投入96.38万元,用于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微型扶贫车间建设。

  精准结对帮扶,携手同步小康。近年来,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和民政局在都安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社工服务站,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常态化帮扶,对口部门与都安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宝安区统筹辖区资源,在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扶贫车间建设、消费扶贫等方面深化帮扶,因镇因村制宜,开展精准帮扶。

  聚焦民生实事,筑牢脱贫根基。该县安排粤桂帮扶财政资金,对306户残疾贫困户的危房改造给予补助;对贫困生、特困户、残疾户等开展“暖冬行动”精准帮扶,惠及贫困家庭1500多户。投入社会帮扶资金600万元,扶持60个贫困村发展养蜂产业;投入200多万元,完善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该县引进5家企业到都安投资,去年有2家企业新增投资2.14亿元。同时,加强消费扶贫,引导深圳鼎禾盛与都安嘉豪公司签订1000万元牛肉采购协议,已采购450万元。

  强化人才支援,提高发展能力。宝安区8所学校、8家医院与都安8所学校、8家医院结对帮扶;宝安区派出21名教师、13名医生到都安支医支教;都安向宝安区选派20名老师、22名医生跟岗学习;宝安区派遣3名专业社工在都安社工服务站驻点帮扶;都安27名干部到宝安区参加县域经济发展专题培训,宝安区27名干部到都安“三同”学习锻炼,宝安区到都安“送教上门”培训干部470人。

  深化劳务协作,助力就业脱贫。3年来,宝安区连续在都安举办“春风行动”劳务协作招聘会,帮扶贫困人口到广东新增就业2000多人,帮扶省内就近就业300多名。同时,动员14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就读深圳技师学院,招聘44名毕业“两后生”到深圳就业;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2期91人;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9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23人;举办牛羊养殖技术培训3期,培训贫困人口150人;举办养蜂技术培训班1期,培训残疾人50人。目前,在广东省稳定就业的都安籍贫困劳动力有6000多人。(韩金秦)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