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基层 资源进万家

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小分队走进广西巴马

【查看原图】
捐赠仪式现场。詹伟誉摄
捐赠仪式现场。詹伟誉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13日18:15

人民网巴马1月13日电 2020年1月6日,由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小分队下基层活动,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举行。

在巴马图书馆活动现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小分队面向巴马群众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结合、内容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为巴马群众送上新春祝福,助力巴马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于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融合创新发展,“文旅e家 助力美好生活”扫码阅读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基层群众打开微信或者“文旅e家”APP的扫一扫,扫描分布在巴马县图书馆、各乡镇文化站的资源海报二维码,就可以直接阅读图书期刊,收看数字文化视频节目。“文旅e家”应用程序已经发布了电子图书5000册、电子期刊近百种、视频1000多场以及音频200多种。

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小分队向巴马捐赠了包含《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在内的图书25000余册,赠送了壁挂智能播放机,随时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推送到巴马县图书馆,服务当地群众。

同期开通的“巴马瑶族自治县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让巴马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得到了扩展和延伸。平台整合了2000册电子图书、200种电子期刊、3000集视频等数字文化资源,内容涵盖农林牧渔、医药健康、创业就业、法律咨询等领域,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方面阅读需求。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还将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110余家县级图书馆赠送“文旅e家 助力美好生活”扫码阅读海报。

作为面向基层开展文化服务的重要一环,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小分队把科普讲座搬到了巴马。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执行团长焦国力面向巴马群众开展了题为《航空母舰的秘密》讲座。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图书馆和群众艺术馆的大力支持。1月6日晚,来自广西群众艺术馆的演员,在坡月村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演出,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也为这次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小分队下基层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詹伟誉、张玉)

分享到:
(责编:刘佳、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