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实事 当群众的贴心人

【查看原图】
——记巴马县西山乡弄峰村第一书记庞运权
庞运权(左一)在安排工作。杨念松摄
庞运权(左一)在安排工作。杨念松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13日17:49

人民网巴马1月13日电 “在我初一的时候,我曾经迷失过,辍学回家了,庞叔叔对我非常好,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回到了学校,找到了自己要走的路,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就读于河池市巴马县西山乡初级中学9年级的罗艳萍深怀感激的告诉笔者。

罗艳萍口中的庞叔叔,就是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到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弄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庞运权。2018年3月,庞运权经过走访了解,罗艳萍的父亲两年前因病去世,母亲也改嫁了,姐弟俩相依为命,由于家庭没有经济收入来源,姐姐辍学在家。庞运权知道这个情况后当场决定资助她2000元,并护送她回西山中学读书,担当起“家长”的责任。

自驻村工作以来,庞运权就把自己当作一名“村里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情系群众、激情干事,一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弄峰村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付出了艰辛和汗水,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弄峰村党支书陈正生说:“庞运权来到我们村以后,我们村变化很大,解决了六条屯级硬化路,村级公共服务已经投入使用。”

路不通,则心不通;心不通,则情不切。经过深入了解,庞运权得知,村里路不平、灯不亮、水不通,雨天泥巴路、晴天尘飞扬,群众对此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为此,庞运权及时组织召开村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对策,多次与县扶贫办、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对接,顺利完成弄峰至勤兰、戈贤村方向,村委办公楼至弄标屯等道路硬化建设。道路通了,基础设施完善了,百姓出门创业的路子也多了来。

为解决群众住房条件差、居住环境差的“心病”,庞运权主动对接县扶贫办、发改局、移民局等有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全力动员,对符合易地搬迁条件又不愿意搬迁的群众耐心讲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推进全村完成(整屯)易地搬迁59户、危旧房改造26户,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问题。

“求学路上,决不能落下一个孩子。”庞运权与村两委干部开会商定,通过入户走访动员、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让全村困难学生不再因经济压力而辍学,确保每个贫困学生在各个教育阶段有学上、上得起,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同时,庞运权争取到社会爱心力量资金7万多元资助村里教育扶贫事业。

“没有技术,出门走投无路。”“一技在手,致富能手。”庞运权深谙村民们若没一技之长是无法脱贫奔小康的,他多方斡旋、积极联系并组织贫困村民、高考中考落榜生参加专业技能培训达100人次以上,鼓励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及自主创业20多人,增强贫困群众自身脱贫致富的能力。

“产业兴,百姓旺。”要想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发展可持续集体经济产业。庞运权与村两委干部研究讨论、实地走访调研,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寻找策略,按“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进“小巴香猪”“伊拉”肉兔等养殖项目,带动35户贫困户参与。目前总体进展顺利,2018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20.65万元、获得纯利润13.2万元,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平均每户增加收入达1500元以上。

“我在这个工作,村里每个月给我3500的工资,比在外面好多了,又能在家帮忙接送小孩。”在弄峰村养兔基地做饲养员的贫困户罗城这样说。

“小庞书记这么早就上班嘞。”“书记快到屋里坐坐啊!”每次路过村民的屋檐下,面对父老乡亲们亲切的问候和深情的关怀,回想起刚来村里的情景,庞运权很是感慨,那时下来做第一书记心里有些忐忑不安与拘谨,如今驻村工作已一年多,村民们已经把他当成了村里的一员了。(杨念松、罗盛华)  

分享到: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