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培训600名专业技能型农民

2020年01月13日16: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培训现场。北流市宣传部供图
培训现场。北流市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流1月13日电 为深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专业技能型农民,北流市农业农村局结合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实际,从2019年11底至2020年1月中旬,北流市对全市600名农民开展专业技能培训。

此次农民教育培训主要对象为具有一定种植规模,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种植户。培训采用分班轮训的教学模式进行,其中百香果专业技能培训班9班共540人,番石榴专业技能培训班1班共60人。每班培训课时累计32课时,历时7天。通过竞争性磋商竞标,确定广西华侨学校培训中心为培训机构,组建培训服务团队。培训教师除了华侨学校在校内选派,还在北流当地聘请了经验丰富的农艺师、行业协会骨干授课,聘请了当地乡镇农业部门及村委干部任培训教学辅导员。培训除了采用全国农民教育培训通用教材,还编印了具有北流本地特色的一套教材。主要培训内容包括:农业政策解读、现代农业发展概况、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产品品牌建设、百香果种植与管理技术、番石榴种植与管理技术等。

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到种植基地、物流基地现场观摩实操、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质量。同时通过“云上智农”手机APP进行线上学习,便于学员随时随地掌握农业信息,了解相关农业法规政策,遇到生产问题通过平台查询相关产业的技术信息。

培训结束后,培训服务小组将保持与当地农业部门、村委及学员联系,通过现场指导、电话和网络等方式做好学员的跟踪指导服务,为学员提供技术、政策、信息等方面指导与咨询服务,助推学员产业发展。

目前,培训班已在民乐、新圩、山围、民安、隆盛等8个镇的8个村举行,480名农民接受了百香果、番石榴种植与管理技术培训。(北流市宣传部)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