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万兵在广西信访局2020年开局动员大会上强调:只争朝夕 持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发展

2020年01月13日16:23  
 

1月2日,自治区信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2020年开局动员会,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卢万兵主持并讲话。他首先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一届七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平安广西建设活动表彰大会精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卢万兵强调,信访工作要高质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助力广西三大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对外开放、重大项目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目标实现,只争朝夕、持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作出信访工作者新贡献。

卢万兵指出,去年底召开了自治区信访局务虚会,听取分管领导、各处(室、中心)2019年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及设想,全区信访工作总的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向好、依法有序、结构优化、提质增效,重大敏感节点平安稳定”的工作目标。以理论武装为指导,进一步增强了信访工作制度自信。以理论成熟保持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供动力,激发活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了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2019年底深入广西检查指导工作时,高度赞赏和评价广西信访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扎实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力度大、效果佳。中央和自治区交办的一批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信访人自愿签订息诉息访率达63.78%,取得历年来未有过的成绩。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大庆及其他系列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建立了快速联动反应机制,受到了中联办通报表扬。信访“三化”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全区基本完成五级信访网络建设。信访宣传工作全面铺开,敢于接受社会和群众评议,赢得好评,知名度、美誉度、满意度明显上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取得实效。

卢万兵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践和创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发力打响2020年信访“三化”建设提升年攻坚战,完善和提升构建的“六统一”标准,对不达标者该补课的补课、该整改的整改,直至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标。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信访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全员全岗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锻造一大批岗位技术能手、有用专业人才。要进一步持续强化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总结去年成功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由政府购买服务和建立奖励机制,推送一批信访积案交由法学会员、律师包案化解;加大各级领导包案化解力度,实行一案一专班机制,由包案领导点将点兵参与化解;弘扬和发展“枫桥经验”,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落实好去年底全区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会议精神,做好下半篇文章,切实优化编制人员结构;信访智能辅助网络建设要跟上全国步伐,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信访超市及“诚信建设+信访”,努力实现“只访一次”。要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检查督促各地落实执行、“三项建议权”、作用发挥等情况,抓好“回头看”工作。

卢万兵强调,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筹划部署的今年重大活动工作任务,以及布置当前一段时期各项重点工作目标,坚信能开好局、起好步、完成好,为广西与全国一同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信访力量而努力奋斗。

来源:广西信访网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