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民生之路 引领幸福生活

贺州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13日11:04  来源:贺州传媒网
 
原标题:拓宽民生之路 引领幸福生活——贺州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工作综述

“碧波流不断,楚山重。柳烟和雨隔疏钟。黄昏后,罗幕更朦胧。”宋代词人祖可的这首词,仿佛专为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石坝村而作。石坝村是典型的水库移民村落,拥有旖旎秀丽的库区风光,长期吸引着周边地区甚至外省的旅游爱好者前来露营。然而,曾经落后的基础设施、老旧的泥瓦房一直阻碍着人们更深入地探索这座可爱的村庄。不过,随着贺州市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石坝村的尴尬情况也将一去不复返。

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2018年11月21日,全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动员会召开,全面启动和部署贺州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此后,贺州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贺州市2019年实施的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告捷——基本整治型村庄竣工480个,竣工率100%;设施完善型村庄竣工76个,竣工率100%;精品示范型村庄竣工14个,竣工率100%。

自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实施以来,贺州市立足于对辖区村庄风貌整治“扫一遍”的目标,指导和支持未实施过改造建设的村庄开展“三清三拆”环境综合整治,石坝村就是其中一个村庄。一直以来,受落后的观念和生活习惯的制约,贺州市部分村庄都存在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滋生、垃圾积存,池塘溪河堆积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旧房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影响卫生等问题。对此,贺州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充当指挥员和宣传员,深入村屯宣传乡村风貌提升和“三清三拆”环境整治相关政策,根据各村屯的实际情况点对点、面对面地进行宣传动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我们白天协助清拆工作,晚上开会作动员,最终争取到了所有村民的支持。”石坝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杨春林介绍,乘着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的东风,为了让村庄变得更好,石坝村在积极配合“三清三拆”工作的同时,还自发组织了村民筹款,把乡道进行了扩建。

“石坝村周边风景优美,村民热情好客,经常邀请外地朋友到石坝村过节,但是以前乡道狭窄、房屋布局混乱、环境也比较脏,不仅会车困难,村里连个像样的公厕都没有,非常影响客人的游览体验。”说到以前的石坝村,村民周家云感慨万千。现在,村道宽了,危房拆了,可用于建设基础设施的土地变多了,村里正在修建的公共厕所也即将竣工。

截至2019年12月25日,贺州市已开展“三清三拆”的村庄2220个,共拆除农村危旧房11985栋、513945平方米,拆除乱搭乱盖1773处、57121平方米,拆除广告招牌3145个,拆除废弃猪牛栏及露天茅厕3375处,拆除残垣断壁2186处;清理村屯垃圾19624吨,清理乱堆乱放5221处,清理池塘淤泥1016处11926吨,清理沟渠淤泥1054处1864吨。

贺州市各县(区)坚持规划先行,在编制县域乡村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按照“高低搭配”的原则,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富川聘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全县乡村风貌总体规划、示范带内各村庄规划,对精品示范村进行整体设计施工;八步区则围绕客家文化、临贺文化的历史底蕴做文章,保留乡村原有的特色,让“盆景”变成“风景”。贺州市还通过组建新乡贤理事会,广泛吸引社会各界优秀人士返乡引导、支持群众参与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有效发挥新乡贤引领示范作用,培育富有贺州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

根据《贺州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贺州市计划在2021年底前完成5921个基本整治型村庄、533个设施完善型村庄及56个精品示范型村庄的建设,实现对全域村庄风貌整治“扫一遍”的目标。目前,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钟山县公安镇荷塘村委吉塘村、平桂区羊头镇垒石村、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新兴寨等14个精品示范村庄均已改头换面,以全新的形象接受游客检阅。(记者何沈扬)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