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亮眼 发展后劲坚挺

鹿寨县大力开展经济发展提质年活动综述 

2020年01月13日15:38  
 

木材加工业异军突起,工业增量势头强劲,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多点开花,发展后劲坚定有力……2019年,鹿寨县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六稳”工作部署,大力开展经济发展提质年活动,产业集聚功能有效提升,经济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勾画出鹿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

工业发展稳中提质

2019年12月27日,笔者先后走访了5家不同类型的木材加工企业,所到之处,机声轰隆,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生产场面一派繁忙。蓝燕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设说:“公司去年7月建成投产,主要是生产建筑模板,月产能35万张,目前每月生产30万张,每月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每月纳税30多万元,现在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近年来,鹿寨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林木深加工、机械汽配和新材料三大产业加快发展,2019年新增规上企业14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97家,规模以上林木加工业产值达62.29亿元,增长44.63%,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4.59%。

园区建设扩容提质,鹿寨经开区申报自治区级高新区工作取得新进展,广西石墨烯小镇(鹿寨)产业基地一期实现开工,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规划面积拓展为2.3万亩,成为《广西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的三大园区之一,荣获“中国十大木业产业园”称号,江口工业园供热中心完成建设。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广西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珠光效应材料项目(二期)列入第一批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27个项目列入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重点项目。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该县开展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以来,始终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进步的助推器,打造、串联县域重点景点,已形成香桥地质公园自然山水游、中渡喀斯特山水古韵小镇游、以祥荷乡韵和呦呦鹿鸣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观光游、导江旅游扶贫产业观光游、寨沙客家文化乡愁体验游、拉沟休闲养生体验游、黄冕和江口休闲度假游等多条旅游线路,旅游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为此,该县于2019年11月获评为第六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2019年,该县旅游产业发展卓有成效,香桥风景旅游开发等项目稳步推进,完成拉沟五家景区民宿项目,在全区县级首个实现A级景区、星级酒店共享新能源汽车服务全覆盖,成功举办中渡古镇“五·廿八”城隍庙会、“走进神奇中渡”旅游文化美食节等活动,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684.38万人次,旅游消费68.96亿元,同比增长45.6%,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成为柳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县。

该县现代物流发展日趋繁荣,阳鹿高速(鹿寨段)建成通车,柳州港鹿寨港区江口作业区(一期)陆域形成工程全面完成。电商经济快速发展,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7.54亿元、同比增长30.23%。金融服务业健康发展,鹿寨农村商业银行金融大厦等项目扎实推进。

“双创”工作氛围浓厚

2019年3月6日,该县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优化环境,创新金融供给,缓解融资难题,以“资本引擎——助推县域经济创新升级”为主题,在颐高鹿寨众创空间举办2019年广西鹿寨首届创新创业投资论坛,致力于打造交流合作创新创业平台,不断优化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和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机制,营造创新创业更加浓厚氛围,推动更多创新创业合作项目落地,促进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2019年6月25日,该县举办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致力于为广大青年创业者搭建起一个展示交流平台,为创新创业发展孵化培育创新人才、优秀项目,帮助优秀创业项目落地鹿寨地区,对接更广泛的优质资源。

2019年,该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提前一年完成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该县中小科技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入园企业达60家,与颐高众创空间等4家创新平台荣获2018年度柳州市科技双创平台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该县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大力培育和发展创新型企业,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到2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2.7亿元,增长4.2%。新增小微企业拥有授权专利数143件,完成195%;新增城市拥有授权专利数246件,完成113%。(通讯员杨继强)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