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入股 生活甜蜜

 鹿寨镇石路村蜜橙产业(核心)示范区见闻 

2020年01月13日15:36  
 

机械分类 

去年12月下旬,鹿寨蜜橙开始上市,在鹿寨县鹿寨镇石路村4700亩的鹿寨蜜橙产业(核心)示范区,果树上挂满了橙黄色的鹿寨蜜橙,一派丰收的景象,雇来的村民拿着剪刀把树上的橙子剪下来,装满一辆辆皮卡车后,运到选果场进行分类包装。

鹿寨蜜橙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平均甜度在15度左右,最高品质的能达到18度。

鹿寨蜜橙产业(核心)示范区由村民以土地入股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种植基地,合作社按经营总收入的6%(保底300元/亩)分红给入股村民,进入丰产期后村民入股土地每亩分红可达1800元以上。目前,已有140多户村民把土地入股到3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加上建立的家庭农场,整个示范区种植鹿寨蜜橙4700亩,今年生产鹿寨蜜橙预计在80万公斤左右,产值达600万元。

“5年前,我家把20亩荒山入股合作社种植鹿寨蜜橙,2019年的土地股份分红可得1.2万元。我和妻子还在基地务工,每月工资收入超过6000元。”在合作社种植基地务工的石路村贫困户陆华南说,依靠这些收入,他家在2018年实现脱贫,还解决了大女儿读研究生和小女儿读高中的所有费用,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甜蜜。

鹿寨镇石路村党总支部书记梁吉龙说,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鹿寨蜜橙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完成硬化进示范区的水泥路和建成节水灌溉工程后,还给石路村投资200万元建成集体经济项目,让集体经济每年有10万元的收入。去年投入市级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350万元,硬化18条共10.68公里的示范区产业路和修建7座渠系建筑物,助力示范区做大做强鹿寨蜜橙产业。

鹿寨蜜橙产业(核心)示范区建立以来,累计安置以贫困户劳动力为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3500人次,一户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得股份分红和务工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该县种有鹿寨蜜橙总面积2.3万亩,销售量达300多万公斤,销售额达2500万元,种植蜜橙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通讯员 杨继强 报道摄影)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