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乡村风貌日新月异

大村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殊荣 

2020年01月13日11:12  
 

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发展、精神文明、村容村貌和社会治理等为着力点,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让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建设,不断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走出一条具有大村村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子。该村在获柳州市“三星级党组织”荣誉基础上,近日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该村坚持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完善乡村治理相关的体制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动群众全面参与乡村治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先后投入1400万元对乡村景观进行了整改提升,建成污水处理管网、大村戏台、篮球场、大桥屯人防楼、村头景观、池塘和凉亭、沿路花圃苗木,扮靓了村容村貌。

该村党总支部组织群众共同制定大村村村规民约,引导各屯建立理事会,因地制宜完善各屯理事会章程,让村民们心有所向,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树立群众的主人翁精神,投身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投工投劳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做好“三清三拆”工作。2019年共拆除30余间危旧房和残墙,清理陈年垃圾20处、池塘4个、沟渠1条、山塘3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该村“两委”通过远程教育、固定标语宣传、传单发放、主题宣讲、群众夜会和文艺演出等方式,积极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农业技术培训、普法教育和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了大村屯、大桥屯“六月六”民俗文化节和大桥屯“九月九”重阳敬老节,组织各自然屯成立文艺队和篮球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教育,营造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和谐氛围。

2018年,该村荣获柳州市“三星级党组织”和“‘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工作先进村”等称号。(通讯员杨继强)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