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32611”工作机制破解“小个专”党建难题

2020年01月13日16: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百色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32611”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小个专”领域党建责任不明确、党组织组建率不高、党建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力促“小个专”党建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10月,全区“小个专”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百色召开。2019年6月,百色被推荐在全国首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会上作典型发言推广“百色经验”。

健全“三主架构”,破解“小个专”党建责任不明确难题。印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制度保障。完善联席会商、分片挂点联系等制度,由两新党工委和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小个专”党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党工委主导、市场监管部门主抓、“小个专”党组织主管的“三主架构”模式,严格落实了“小个专”党建工作部门工作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三主构架”工作机制在边境口岸发挥了重要作用,靖西沿边一线与越南接壤的6个乡(镇)己全部建立“小个专”联合党组织,覆盖企业37个,下派指导员31名,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提升。

扩大“两个覆盖”,破解“小个专”党组织组建率不高难题。按照“百日攻坚”重点任务工作要求,以摸底排查“8个表”为基础,有针对性的开展排查,坚持“纵到边、横到底”的原则,实行“销号式”排查,切实做到排查摸底工作全覆盖。积极探索“点、线、面”三依托组建工作法,巩固组建率,做到应建尽建,能建快建。目前,全市在12个县(市、区)均成立小个专党委或党总支13个,市、县两级党组织覆盖率100%,建立“小个专”党组织303个,有党员2429名,有效覆盖770家小微企业、613户个体工商户和42个专业市场。

坚持“六个标准”,破解“小个专”党建示范引领能力不强难题。按照自治区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六个一”(即一支坚强有力的骨干队伍、一套有效运行的制度机制、一份领先同行的发展业绩、一批创新出彩的载体项目、一个稳固坚实的基础保障、一套可看可学的示范经验)标准,结合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要求,精心打造一批“小个专”党建示范点。2019年共创建了23个“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其中自治区级3个,市级5个,县级15个。树立了百色市右江区东合农贸市场 “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村企共建·一村一品”示范一条街、田阳县田州古城“党旗领航·诚信经营”示范街,构筑“小个专”党建工作风景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建强“一支队伍”,破解“小个专”人才队伍战斗力不强难题。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指引,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易成事的“小个专”人才队伍。注重依托“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持续开展“小个专”党组织书记、出资人(负责人)和党团建业务骨干培训工作,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目前,全市共投入“小个专”党建培训经费20万元,深入开展各类培训63期,累计受训人员达1456人(次)。注重人才引进,每年组织两新组织参加全市统一开展的各类招才引智活动2次以上,其引进人才符合相关条件可享受百色市相关人才政策,在人才零门槛落户、生活及技能补助、购房租房优惠、就业创业补贴、社会保险、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注重锻造精干队伍。把“小个专”人才列为两新组织“十百千”人才工程的主要对象,每年重点培养10名以上企业家带头人、100名以上技能人才、1000名以上产业工人。注重技能比拼,结合“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攻关比试等活动,培养一批技能型、创新型的“小个专”人才队伍。

创新“一批载体”,破解“小个专”党建作用发挥不明显难题。2019年以来,全市在“小个专”领域共投入55万元,在经济组织相对集中的专业市场、商圈楼宇等区域,建成12个“小个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置众扶众筹、法律援助等功能区,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免费工作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有效助力发展和助推脱贫攻坚。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主题活动,全市947个党员户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80%的党员在经营户门店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80%以上“小个专”党组织建立“三查三建”工作台账;开展“为党旗增辉·为红盾添彩”主题活动,抓好国门党建促边贸发展,率先在边境靖西市实现19个乡镇“小个专”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广西电视台对该活动进行系列报道宣传;开展“党旗领航·促进双创”主题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进乡村宣讲、媒体宣传等形式,宣传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营造非公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创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提升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效能,激发大众创业热情,2019年全市新增企业4847户,新增个体工商户20810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18户,新增就业岗位5万多人。开展基层党组织扶贫“共联共建”活动,以“三联三建、双培双带”(即部门联村、企业联村,干部联户;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好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建优农村党员队伍;把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成为共产党员,把能人共产党员培养成为贫困村经济能手;以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以市场主体带动扶贫产业发展)为抓手,开展“共联共建”活动。目前,已有200余户非公经济组织通过产业扶持、技术指导、项目带动、提供就业、爱心公益等多种形式助力扶贫攻坚,帮助3000名贫困户青年解决就业创业难题,带动418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600多万元。(杨文鑫)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