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强五新一特色”建设为抓手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

2020年01月13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去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容县在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创新以“双强五新一特色”建设为抓手,扎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聚力,取得了党建与经济互促效果。

立足“双强”抓提升,夯实组织根基。围绕“党建强”夯基础,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严格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化建设阵地;推行“双培三推”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模式,把企业优秀人才培养成为党员、把企业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推荐有活力的党员到两新组织就业,推荐优秀职工向党组织靠拢,推荐业务精干的优秀党员按程序进入两新组织管理层,为党组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围绕“发展强”增动力,推行“挂钩联助”互动模式,组织党员进车间、班组、管理层43次,新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8个。

推行“五新”优服务,密切党群关系。在两新组织中开展“新政策”“新服务”“新技能”“新主题”“新清单”等主题宣讲活动,通过上“微党课”、阅“微册子”、观“微视频”等方式,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奉献,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合行业特色开展“我是党员我担当”“认领微心愿”“公司发展我来说”等形式多样的活动290场次。各基层党委(工委)以小组分片包联、责任连带的形式常态化走访调研指导,制定79份“温馨提示单”推进57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问题得到解决,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义务为群众办理事项1210个,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凝聚了人心。

培育“特色”创品牌,形成示范效应。按照“一个企业一个主题、一个组织一个品牌”的思路,深入挖掘和培育两新组织特色,大力创建党建特色品牌。通过开展“十佳党组织书记”评选活动,涌现了容县润达家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广华等29名党组织书记典型。广西风采印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以党的先进性引领企业的先进性”主题活动,在车间设置“一区二号七岗”,把党建与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多次获评为市、县两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西鸿光农牧有限公司党支部推广“公司+养殖小区”产业模式,累计带动农户2421户、贫困户875户。(李涛 黄升余 杨正勇)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