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绿色富民产业带动40万贫困人口脱贫

2020年01月11日23: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11日电 据广西林业部门统计表明,2019年,全区油茶、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带动40万名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为全力打好林业脱贫攻坚战,自治区林业局将60%以上的专项资金安排到54个贫困县,出台《支持21个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县和4个极度贫困县十条措施》《支持8个边境县(市、区)脱贫攻坚十条措施》等政策措施,追加贫困县集体森林采伐限额157.11万立方米。

2019年,油茶“双千”计划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66亿元,新增油茶贷款金额7亿多元,100%良种、100%使用2-3年生良种大苗“两个百分百”全面落实。新建油茶专业合作社73家、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121家。54个贫困县油茶林新造面积占全区的86%。

自2018年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工作开展以来,广西64个项目县利用中央财政资金2.6亿元、县级财政统筹资金3300万元,组织选聘续聘了3.74万名生态护林员,生态护林员队伍不断壮大,在森林资源管护和推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区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工作直接让14.3万贫困人口受益,户均年增收7800元。截至目前,全区生态护林员管护总面积达到6300多万亩,人均管护面积1680亩,64个项目县的天然林、公益林等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森林火灾风险大大降低,遏制了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对贫困户脱贫的平均贡献率达60%以上,助力项目县脱贫摘帽,真正实现了“聘用一人护林、带动一户脱贫”,落实了中央关于“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要求。

全区林业部门还选派林业科技特派员200名,培训林农及基层技术人员3000多人。政策性森林保险覆盖贫困农户5万多户,提供风险保障60亿元。(王勇、张雷)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