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检法三机关联手建立长效机制打击拒执犯罪

2020年01月11日15: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生黄丹丹摄

人民网南宁1月11日电(朱晓玲、实习生黄丹丹)日前,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召开联合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法检公三机关会签《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有关情况及打击拒执罪的做法,并发布了2019年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10个典型案例。

2019年全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27121件,执结210898件,执结率92.86%。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7.66%、终本合格率100%、执行信访办结率100%,三年执结率97.11%,“3+1”核心质效指标保持高位运行,10项执行质效管理核心指标全国排名前十,案拍比、涉执信访化解率连续多年全国第一。

会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意见》的背景,并解读文件的内容。《意见》是对法检公三机关之前联合下发的关于打击拒执犯罪文件的重新修改完善,于2019年12月17日出台,共二十九条,重点规定了五个方面内容,明确了公检法三机关办理拒执犯罪案件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公检法三机关对罪与非罪以及判决处罚严重与否的掌握;明确和规范了拒执罪的证据类型;细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部分情形,提出符合广西实际情况的具体把握标准,以促进裁判的统一;完善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管辖问题的相关规定。

法检公一致认为,《意见》的出台,将形成和落实协调配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在证据标准、法律适用上取得共识,为联合打击拒执罪提供了制度依据。接下来,三机关将按照职责分工,互相配合、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凝聚惩治拒执罪的强大合力,依法及时有效打击拒执犯罪。(完)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