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召开2020年全区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2020年01月11日10: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11日电(记者张云河)1月9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召开2020年全区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广西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2019年,广西人民银行系统高效科学履行央行基层行各项职责,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在金融服务实体发展方面,积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2019年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增加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可用资金1186亿元,2019年11月末广西本外币存贷款余额首次双双突破3万亿元大关。推进LPR改革。主动出台金融支持“双百双新”产业项目、糖业全产业链等若干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牵头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金融服务部和金融服务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指挥部。通过凝聚“几家抬”政策合力,为民营小微企业创造良好信贷环境,2019年11月全区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1%,低于全国8个基点,比上年高点下降了54个基点。

在区域金融改革方面,一体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自贸区建设,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推动举办中国—东盟金融交流会、首届东南亚人民币论坛,自组团出访柬埔寨、越南,开展口岸互联互通管理体系建设,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2019年1-11月,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459亿元,同比增长23.5%,继续在西部12省区和全国9个边境省区排名前列。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推动出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推动“一行一策”处置措施落地。当前广西金融风险趋于收敛,各类风险总体可控。截至2019年11月末,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减少16.21%。

在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方面,在全国率先推动二代农村信用信息系统与云闪付APP功能互嵌,扶贫再贷款实现符合发放条件的深度贫困县全覆盖,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支付清算、征信、国库、现金管理、外汇服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

未来,广西人民银行系统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区域金融改革。三是进一步统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五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六是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