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桥村不脱贫,我就不走”

——记横县马山镇汗桥村第一书记宁英杰

2020年01月10日15: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汗桥村不脱贫,我就不走。”这是2018年年初马山镇汗桥村第一书记宁英杰对党组织的表态。

宁英杰这一干就是4年,他在扶贫工作中,用心用情,聚人心听民声,跑项目搞产业,使2019年马山镇汗桥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2016年3月,宁英杰由组织委派来到横县马山镇汗桥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中,宁英杰碰到的首要问题,就是村“两委”委员平均年龄56岁,在村党员年龄均在60岁以上,党员干部老龄化严重、进取心不足。

宁英杰说:“群众富不富,先看党支部,我找到了汗桥发展困境关键,在于如何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村党组织起到先锋带头作用。”

找到了症结所在,宁英杰一方面踏实做好“三会一课”工作,积极与党员干部们沟通、交流、指导;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活动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带党员外出考察开阔眼界,请先进典型进来传授经验,不断强化脱贫攻坚意识,健全机制,拓宽思路……

马山镇汗桥村支书李士琼说道:“在宁书记的带领下,汗桥党支部党员素质提高,汗桥凝聚力增强,几年来党支部不断壮大发展。” 

为了村屯早日实现脱贫,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宁英杰与村“两委”班子积极扶持致富带头人实施产业开发,引导带贫帮困,在深入贫困户摸底走访调研过程中,结合汗桥村留守妇女多的实际,申请扶贫专项资金建设扶贫车间,给留守妇女、老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村委通过收取场地、设备租赁费等,使村集体经济每年稳定收益1.3万元。

在宁英杰积极牵引下,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盾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对汗桥村软硬件设施建设给予大力帮扶,修路、安装路灯、建人饮工程等,每年还到村屯开展公益活动,给贫困户送电视机,给学校送学习用品等,给村屯、村民给予很大帮助,赢得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2019年汗桥村顺利脱贫。

马山镇汗桥村第一书记宁英杰说:“目前汗桥村集体经济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下一步要继续发展壮大汗桥村的集体经济,让汗桥村的集体经济多样化,增加群众的收入,让汗桥人民生活过得更幸福,更完美。”(雷燕桦)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