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打好绿色生态运动牌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20年01月10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广西 打好绿色生态运动牌

《 人民日报 》2020年01月10日15版页面截图

门前一座山,清晨一幅画,如今融入了运动的身影,桂林的山水游正和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相结合;听壮族歌谣,赏传统民俗,观拳击比赛,精彩的文体活动吸引了纷至沓来的游客。岁末年初,在广西各地展开的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带来了一道别样风景。不久前,在桂林举办的体育强国论坛上,主办方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结合冬游广西系列活动,广西国际马拉松、桂林国际拳击公开赛、国际帆船赛等50场大型赛事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万,带动体育旅游消费人群100万人次以上,同时还有不少体育产业项目签约。体育带来的精彩、健康、快乐和产业兴旺,正是广西建设“体育强区”的生动展示。

每天早晨,南宁李宁体育园区羽毛球馆都是爆满状态。参加体育锻炼,已经成为南宁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推进全民健身,为全面小康筑牢健康之基。近年来,广西的体育工作以“融合”为关键词,推动组织、队伍、设施、活动等“八大”融合,改革创新体育社会组织管理运营模式,大力建设嵌入式和绿色生态运动场地设施,多渠道筹措体育设施建设资金。2016年至2018年,广西共筹措约7.65亿元,支持各地新建了很多百姓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丰富多样的人文资源,广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运动,实施体育与农业、林业、旅游、文化等相结合的产业融合计划。从汽车拉力赛到马拉松,从国际帆船赛到热气球滑翔伞比赛,体育赛事“海陆空总动员”,体育产业百花齐放。以重大赛事促全民健身普及,近年来,广西已形成马拉松系列、自行车系列、登山系列、山地户外系列、龙舟系列品牌赛事活动,成功推出了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武术比赛、龙舟邀请赛、舞蹈公开赛、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赛,以及“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体育庙会等特色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西马山县以“体育+旅游+扶贫”,走出一条体育扶贫的特色之路,充分释放出体育的多元社会功能。2008年年底,马山县村民以山林土地入股,成立了由农民自发组织的旅游合作社——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加上扶贫政策的帮助,村里封山育林、硬化道路、完善设施、打造景点,建设全国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举办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等。2018年,弄拉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3500元增加到1.9万元。如今,马山的道路两边不时可见山地自行车标识、民居上的运动等主题漫画。马山是国家4A级景区,成为“体育+扶贫”模式的优秀代言。

让绿色产业焕发金色光芒,广西体育正跃上新的台阶。

《 人民日报 》(2020年01月10日15版)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