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波塘六岑村:合理利用山区优势发展产业

2020年01月09日18: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市波塘镇六岑村位于镇北面,距离镇区约28公里,东接古冻村,南接蛟塘村,西接藤县象棋镇,北接西岸村。该村地处山区,总面积约9平方千米,辖11个自然村,6个生产小组,现有262户,人口1060人。耕地面积377亩,其中水田面积256亩。

近年来,六岑村结合本地山多田少的资源实际,合理利用山区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增加贫困群众和村民的收入。截至2019年底,六岑村共有贫困户24户、138人都通过“靠山吃山”发展产业和其他增收途径全部实现顺利脱贫摘帽,走上了勤劳脱贫致富的道路。

六岑村的传统产业是利用山地种植玉桂、八角,玉桂、八角的种植覆盖率占80%。往年由于玉桂、八角的市场价格低迷,群众对发展种植该产业热情不高,期望值小,在管理上比较消极,许多山场都荒芜了。2019年玉桂、八角市场收购价格回升,玉桂皮价格高达每百斤900元,八角价格每百斤2000元。强劲的市场需求行情,激发了村民发展该产业的积极性。同时,驻村帮扶干部及时指导群众生产,并主动帮助联系老板解决销售问题,村里玉桂、八角的种植户的收入较好,农户仅售卖桂皮一项收入就达万元以上。如贫困户刘强卖桂皮收入1.2万元,许文恒卖玉桂皮收入1.5万元。现在每当收获季节,山上随处可见正在剥玉桂皮或正在采摘八角果的群众,他们有信心、有干劲去扩大发展玉桂、八角这项产业,用辛勤劳动把偏远的山区林地变成财富宝地。

在发展种植的同时,六岑村还有部分贫困户利用山地优势发展三黄鸡养殖,通过政府的贴息贷款和帮扶干部的无息借款,打造山地养鸡场,发展山地鸡养殖,实现了脱贫致富。如贫困户李土球和右手残疾的妻子黄金惠在政策的帮扶下,通过自身的努力掌握了养鸡技术,打开了销售渠道,踏上富裕路。现在他的养殖场每年养鸡2万羽以上,年收入达20万元,是波塘镇产业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典型代表之一。

此外,六岑村村民合作社还充分利用本村山多、牧草充足的优势,在该村欧虎山庄发展黑山羊养殖,共引进马山黑山羊优质品种280头,也获得了较好的收益。(蒋京珊 刘振喜)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