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强化组织保障 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09日16: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以来,田林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党建引领奔小康为统领,精准聚焦脱贫,在干部教育培训、优化队伍建设、建强基层组织、抢抓帮扶机遇、做细问题整改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牢教育培训,让脱贫攻坚本领“提”起来。田林县牢固树立扶贫干部教育培训优先的理念,对标形势,创新推行“阵地式学”“集中式学”“菜单式学”“自助式学”等方式,破解脱贫攻坚培训存在的难题,强化帮扶内功,让扶贫干部真正懂扶贫、愿扶贫、会扶贫,促使广大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奋力担当作为。目前已对县直、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部门行业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行政村干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6支队伍进行培训47期9499人次。

优化队伍建设,让脱贫攻坚力量“凝”起来。在新一轮工作队员选派工作中,田林县始终坚持按要求、按程序从严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和能力关,采取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联派的方式,择优选派工作队员457名(含第一书记168名),实现了行政村(含社区)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坚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大力提拔使用优秀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为其他驻村工作队员树立标杆,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2019年以来,共提拔任用工作队员34名。此外,通过不定期采取白天访和夜间访、随机抽查、实地督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工作队员驻村在岗和履职情况进行督查。2019年4月以来,共开展实地督查暗访68个村186人次,印发工作队员暗访每日快讯21期,督促工作队员认真履职尽责。对督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工作队员进行提醒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同时以印发快讯的形式进行全县通报,形成有力震慑,有效教育警示全县工作队员。

建强基层组织,让脱贫攻坚堡垒“牢”起来。田林县建立健全人才保障、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和村干部任期届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调整撤换、补选和批评教育等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全县168个行政村(社区)“两委”班子全部配齐,有效提升干部队伍活力。按照“七个一”要求,压实各乡(镇)主体责任,加强对26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2019年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带活动,深入推进“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提升村级党组织64个,投资提升村级组织服务场所46个,巩固农村基层主阵地。将“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五联五化·争创五旗”活动,加强“双带型”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目前,全县创建先进产业型党组织62个,先进经营型党组织12个,先进生态型党组织24个,先进务实型党组织60个,先进文化型党组织26个,各类党员先锋936人。

抢抓帮扶机遇,让脱贫攻坚人才“聚”起来。田林县紧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机遇,有效破解脱贫攻坚人才紧缺、产业发展项目乏力的问题。2019年深圳市光明区共安排财政帮扶资金6156.359万元,帮扶实施民生项目29个,总受益贫困户4299户19650人。强化党政干部互派交流。2019年,光明区共选派3名优秀干部驻点挂职,田林县选派3名干部到光明区光明街道、玉塘街道和国企挂职锻炼,有力推动两地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快速有效对接。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学习交流。光明区选派33名专业技术人才到田林开展轮换无间断开展支医支教和其他专业技术支援工作;田林县选派103名教育、医疗、科技、检察等专业技术人才到深圳跟班学习,学习东部先进地区观念、思路、技术和经验。强化人才培训。组织党政干部8人分批参加3期相关扶贫协作业务培训;光明区选派优秀教师和医生到田林开展教育教学和医疗技术交流培训共6期,培训教师692人次、医生283人,进一步提高田林县专业技术人才服务能力水平。

做实问题整改,让脱贫攻坚任务“实”起来。田林县始终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当成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工作任务,针对巡视反馈的18个问题制定77条整改措施,截至2019年10月25日,已完成整改77条,整改完成率100%,建立长效机制21个。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通报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清单》《其他有关问题举一反三整改任务清单》,主动认领问题20个,查找问题根源,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强化整改措施,截至2019年10月25日,已经完成整改20个,整改完成率100%。对照《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广西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形成的7大类14项27个具体问题,截至2019年11月30日,完成整改25个,完成阶段性整改2个,整改完成率100%。(张雄森)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