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人大代表 听心声访民情

2020年01月08日18: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中央在税收惠民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我们村的产业扶贫项目也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群众得到了很大实惠,不少贫困户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梦。”全国人大代表郭以录在国家税务总局来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家勇进行走访时感慨地说。

2020年新年伊始,黄家勇带队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武宣县黄茆镇上额村党总支书记郭以录和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电解车间工区长黄承谦,介绍2019年以来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工作,了解企业、纳税人和缴费人税收优惠享受情况,倾听人大代表们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共话税务改革、减税降费和税收发展。 

郭以录代表对税务部门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黄家勇一行的到来,体现了税务部门对民心民意和外部监督的高度重视。他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下乡进村,对村民宣传减税降费和社保政策,让村民家喻户晓,推动群众创业致富。

黄承谦也对减税降费政策感触颇深。“这几年减税政策越来越好,各项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办税退税流程更加简化,我公司受益匪浅,要为税务机关点赞!”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已投产的最大电解铝企业,2019年仅国家出台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就直接为该公司送去了5684万的真金白银,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企业创新研发动力更足,脚步更稳。

对于如何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黄承谦表示:“现在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数量多、变化快,我们企业员工特别关心个人所得税抵扣相关政策,希望税务部门能提供相关视频在厂里播放,或到企业给职工进行讲解,使我们企业员工对个人所得税新政策有更全面的理解,掌握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办法,对政策了解透彻,对工资收入明明白白,心里踏踏实实。”“同时,由于我们厂地理位置偏僻,一直以来如何留住人才是个难题,能否出台一些政策,对我们的高管、高端技术人才个人所得税地方所得部分按一定比例返还,这样对我们留住人才是极大地帮助,企业留住人才也是为来宾留住人才,既可以激发企业、员工工作动力,又可以促进来宾市经济的发展。”

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上门开展走访交流,充分体现了对企业的支持和关注,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研发力度,发展下游企业,希望税务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支持。”

来宾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覃朝阳在听了黄承谦代表及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后表示,税务部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把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来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家勇也表示:“来宾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提供政策宣传的视频送到企业,定期组织专家团队下企业宣传新政策,帮助企业弄懂政策、使用政策,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获悉政策,正确理解政策,准确使用政策。”(黄夏、唐小军)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