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企业开办半天办结 刻章“政府买单”

2020年01月07日08:52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玉林:企业开办半天办结 刻章“政府买单”

“前几天过来办理企业开办,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效率也很高。我才用了两个小时就把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业务办完了,还不花一分钱,真是省钱、省事又省心!”玉林市锋悦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夏如对记者说。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中,对标先进,对照世界银行标准,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促进企业开办服务全面优化升级,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零跑腿”、0.5天办结,大大提振企业投资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减程序减材料减环节,办事效率“再提速”。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程序,将企业名称核准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建立审批事项负面清单,凡负面清单以外的审批事项全程由同一窗口同一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实现了“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将企业开办事项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由原来的一套9份材料减为目前5份。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实行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和发票申领3个环节“一站式”服务,设置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推行“一窗通办”服务和“套餐式”服务,将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医保缴纳、银行开户纳入企业开办环节,对申请一次性办结3个环节7个事项的企业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全流程导办服务,实现3个环节7个事项全流程0.5个工作日办结,切实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零跑腿”。在玉林市区实行“全城通、就近办”企业开办模式,满足不同企业“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系统,在全市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和企业登记自助服务区,安排了导办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全程专人辅导和“一站式”服务。上线了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手机APP,实现了人脸身份识别、网上手写签字、手机在线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等智能化应用,公司主要成员全部通过有效身份验证并对提交材料进行电子签名即可实现企业开办,实现群众办照“零跑腿”。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通过手机等智能移动终端(支付宝、微信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可以“随时下载、实时验证、移动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办事体验。

企业开办费用政府“买单”,实现“零成本”。企业开办成本主要包括税控设备和印章刻制费用。在税控设备方面,企业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行政部门免费提供的UKey。如果确需使用税控盘的,税务部门在企业首次缴纳款中进行全额抵扣,实现税控设备“零成本”。在印章刻制方面,我市企业开办印章刻制费用在2019年已连续3次下降,新开办企业公章、发票专用章、财务章、企业法定代表人章四枚印章由最初的960元下降到目前的400元,降幅近60%。12月16日起,我市对同时办理三个环节(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的企业一套四枚印章费用400元由政府财政全额“买单”,并提供免费同城寄递服务,玉林企业开办真正实现“零成本”。

一系列硬措施优化了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市场经济主体达到30.39万户。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5.65万户,同比增长20.9%,其中企业1.28万户。(记者 陈立萍 通讯员 司建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