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莲山镇:创新“两奖补、一产销”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07日16: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富川1月7日电 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出台了“两奖补、一产销”奖补政策,调动了各方参与产业扶贫的积极性,做大做强优势农业产业,加快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加快脱贫增收步伐,助推脱贫攻坚。

实行梯度奖补政策。该镇根据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制定不同发放标准,对2017年以后脱贫的贫困户实施每亩补贴1000元,最多补贴3亩;对2016年脱贫户及2014年、2015年退出户按产业扶持奖补标准的60%发放,即每亩补贴600元,最多补贴3亩。梯度发放产业奖补,落实精准施策。

扩大产业奖补范围。该镇不只针对柑橘类种植、对优质稻、花生、大豆类作物,同样是实施产业奖补政策范围,同时发展其他种植业、养殖业、发展民宿和餐饮等服务业的贫困户,同样能够申报产业奖补。凡是发展产业达规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可以享受经济回报,实施政策全面覆盖,脱贫不留死角。

运用产销结合发展模式。该镇为完善和推广“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基地+贫困户+市场”经营模式。一方面,引导、鼓励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基地,实现规模化种养殖;另一方面,定期举办或参加农产品展销活动,吸引消费和投资,打通农产品生产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该镇贫困户产业以奖代补金额达到319.44万元,辐射贫困户1662户。有效提高产业覆盖率,切实带动贫困户增收,为全面脱贫致富奠定坚实的基础。(周家伟、廖浩凱)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