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2020年01月07日09: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行长江洲致辞。秦益荣摄

人民网南宁1月7日电 1月6日上午,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南宁五象总部大厦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相关领导及主管部门负责人与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陈超、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行长江洲等共同出席此次揭牌仪式。

联合实验室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共同发起成立,旨在通过试点金融创新政策,深度融入区域发展,研究推出一批金融创新应用。重点围绕广西自贸试验区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打造金融便利政策沟通平台、政银企联合互通平台、金融创新培育平台、金融从业者和学者专家学术研究交流平台。

创新引领 立足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

江洲在致辞中表示,交通银行创立于1908年,是全国唯一获准开展离岸业务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首批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直接参与机构以及首批自由贸易账户试点银行。作为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的传承者、对外开放和改革发展的先行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出发点,以“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为战略目标,通过传统账户、NRA账户、FT账户、离岸账户等五位一体的账户服务体系,先后在FT境外融资、外币NRA结汇等多项业务领域实现“首单”。

江洲表示,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自入桂三十多年来,深度融入广西地方建设,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南宁市人民政府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广泛的业务合作。在交通银行总行的支持下,该行与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联合实验室,目的是聚集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专家学者的力量,研究可以落地的金融创新业务,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将继续发挥国际化、综合化、全牌照的经营优势,加强与总行、境内外协同联动,以联合实验室为依托,打造区域化特色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金融城以及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共同推动广西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洲相信,在各方的全力投入和协同努力下,联合实验室定能实现既定目标,成为银政合作的样板和标杆,为促进金融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力量。

厚积薄发 理论指导实践未来可期

仪式上,联合实验室还公布了近期重点突破研究内容,包括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推进研究、陆海新通道(北部湾)跨境金融创新探索、自贸试验区投融资多样化研究、跨境私人银行服务研究、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与广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研究以及金融贸易便利化趋势下的跨境金融风险管控研究等11个方向,充分展示了联合实验室聚焦政策和研究、机制和产品创新、为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提供支撑,以及打造西部领先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的目标。

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黄韶宇满怀信心地说:“联合实验室的筹备得到了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南宁市人民政府、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和广西银保监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实验室的理论研究将会硕果累累,更好地指导金融实践创新。”

黄韶宇强调,联合实验室成立前,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已积累了一些关于金融创新方面的经验,例如,在2019年7月,《人民日报》刊登《创新引领特色服务》一文,对该行的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尤其是打造跨境金融业务特色进行报道,引发强烈的反响;广西自贸试验区成立后,该行分别于8月28日和10月30日落地首笔6600万元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人民币结算业务和南宁片区内首笔300万元的国内证贸易融资跨境转让业务。这些成功的实践经验,将为联合实验室开展理论研究提供优质的素材来源,从而催生更多符合广西实际的研究理论来指导当地金融业务发展,联合实验室理论指导实践未来可期。

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继续深化交通银行“两化一行”战略新内涵,大力发展国际业务,为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政策实施和联合实验室成果落地积极贡献交行力量。(秦益荣)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