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竹口隧道双洞贯通 成广西高速公路已贯通最长隧道

【查看原图】
黄竹口隧道顺利贯通。昭蒙高速指挥部供图
黄竹口隧道顺利贯通。昭蒙高速指挥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07日17:00

随着最后一层岩石被打穿,阵阵清爽山风瞬间涌进隧道。1月3日,一声炮响过后,广西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昭平至蒙山段)(以下简称昭蒙高速)黄竹口隧道实现双洞贯通,完成了历时两年的长距离穿越,成为广西高速公路已贯通的最长隧道。

黄竹口隧道两端连接了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和梧州市蒙山县,其左洞长4765m、右洞长4757m,总造价3.956亿元,是昭蒙高速控制性工程。该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分离式越岭隧道,隧址区地质结构复杂,多次穿越断层、破碎带和涌水层,面临拱顶掉块、小型塌方风险高等多种作业难题。自2017年12月底施工以来,作业人员始终坚持“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测量”的原则,对重要工序实行领导带班作业制度,重点把控爆破作业、掌子面排险、超前支护等关键工序,安全稳妥推进各项生产工作。

据悉,昭蒙高速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横3贺州(粤桂界)至西林(滇桂界)”中的重要一段,是广西重点推进的县县通高速公路项目,也是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的脱贫项目。该项目全长34.8公里,概算总投资47.8亿元,于2017年12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昭蒙高速由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投资建设,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建设周期仅3年,建设速度之快,位居当前高速公路建设行业前列。据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冯学茂介绍,项目建设速度快得益于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从2018年初开始,指挥部组织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各参建单位开展保通车“一队一号”活动,“一队”即保通车青年突击队,“一号”即保通车党员先锋号,充分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昭蒙高速建成后,将结束梧州市蒙山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加快广西“东融”步伐,促进广西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更多更好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罗勇、曾艳娜)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