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税务:探索闭环管理 提升房地产业税收治理能力

2020年01月07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房地产行业在我国市场产业结构及市场经济体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聚焦房地产行业管理服务,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积极探索房地产行业税收专业化管理新方法,在流程再造、数据支撑、综合治税、强化辅导等方面集成融合,有效提升了房地产行业税源管理与服务能力。

驱动“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再升级

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把准管理脉络,将房地产企业开发流程涉及的各税费管理模式进行统一整合,形成“全员、全行业、全业务、全税种、全流程、全链条、全项目”的精细化管理一体化格局。

该局结合税收政策及百色实际,编印《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指南》《百色市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办法(试行)》《房地产行业涉及金三业务操作指引》《房地产行业纳税人须知》,针对房地产企业经营过程中涉及的主要税收政策、税务管理系统操作规范、税务管理要求进行了收集和整理,促进税收管理业务、管理税种、管理规范的“大融合”。

该局整理项目土地取得、立项审批、用地规划等信息,形成《基础信息管理台账》,制定项目名称、地址、施工单位、建筑面积等78项指标,直观明了反映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的竣工销售、发票开具、申报纳税等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房地产建筑材料供应商、建安企业等上下游企业申报纳税情况,实现全流程管理信息的“大融合”。

该局制作房地产行业税收专业化管理“作战图”,根据乡镇辖区范围设置“管理战区”,在每个“战区”标明房地产项目位置,详细列出项目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概况,实施“精准管理、按图作战”。同时,列出工作任务清单,实行销号制度,确保行业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实现行业管理的“大融合”。

该局按照《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的要求,推进“金三”系统基础数据录入工作,用“金三”系统完成56户房地产开发企业基础信息的采集、变更、注销信息录入,完善了企业的项目信息在“金三”系统的闭环管理,实现管理链条的“大融合”。

该局整合市、县两级房地产行业管理服务团队,明确了市级层面成立项目指导团队,县局层面成立实施团队。市、县两级抽调熟悉各管理税种的业务骨干,组建房地产行业专业化管理团队,实现专业化管理团队成员的“大融合”。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