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促进土瑶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06日16: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冬日的暖阳下,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村民赵水仙在忙着挖大肉姜。“以前种姜是为了自家食用,很少卖。2018年,平桂区领导到村里调研时建议发展种姜产业,并引进企业新建冷库,形成‘冷库+大肉姜’保值增值产业链,仅种姜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超1万元,户均就能增收2万元。”赵水仙高兴地说。

近年来,平桂区委、区政府提出实施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的乡村产业振兴工程,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土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支部主导、试点先行、选好路径”等一系列探索,初步形成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企地联营、抱团发展、能人带动、金融扶贫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实现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同步增收并发展壮大。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平桂区为每个土瑶村落实200万元集体经济茶园发展资金,建成村集体经济茶园1553亩。2019年落实500万元,发展草珊瑚中草药连片种植3000亩,完成种植1900亩,参与种植的村民可人均增收3500元。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6个土瑶村各集体入股国有企业标准厂房建设资金100万—150万元不等,每年可为各土瑶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发展村集体经济,创新模式拓宽发展道路,6个土瑶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底平均1.6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1.01万元。(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