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爱心姑妈”的故事获全国妇联大奖

2020年01月06日16: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揭晓仪式现场。黄威摄
揭晓仪式现场。黄威摄

近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巾帼志愿者暖心故事”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

本届活动共有562部作品参与角逐。它们围绕“汇聚巾帼力量 践行志愿精神”主题,生动展示了全国各地巾帼志愿者在服务空巢老人、帮助困难妇女、促进儿童家庭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开展法律健康咨询、参与社区建设等志愿活动中的美丽风采。广西选送的《骑楼城里的“爱心姑妈”》突出重围,荣获全国妇联第二届新时代“巾帼志愿者十大暖心故事”!

10部获奖作品是:《运河星巾帼志愿服务队暖心故事》《绽放》《骑楼城里的“爱心姑妈”》《八姑娘为你撑起一片天》《将爱播洒人间》《一个编辑部与一所小学》《守护碧海银滩 弘扬良好家风》《致敬,平凡生活中爱的行动与坚持》《江苏海安-承诺》《公益之路·大爱同行》。

近年来,广西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涌现了南宁市“朱槿之约”巾帼志愿服务队、玉芳“妈妈红娘团”、宾阳县中华镇“代理妈妈”、桂林市“周末爱心妈妈”、玉林“玉姐姐”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爱心姑妈”梁焕珍2002年从梧州市一建司医疗室退休,她乐于助人、与人友善,尤其是退休后更加热心帮助街坊邻里,发挥余热服务大众,大家打心底里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因此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姑妈”。

梁焕珍曾是一名癌症病患者,面对恶疾的威胁,她以乐观的态度去对待,积极接受各种治疗。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梁焕珍对病人的心态有了更深的体验。

所住小区里有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如果患了小病就去医院治疗,十分不便。于是,梁焕珍自掏腰包购置了一些理发工具和一些医疗器械,经常为小区的居民群众及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量血压、检查身体等。此外,她还经常到一些行动不便的居民家里探望和提供健康咨询、量血压等。

独居老人黎凤娥一直是梁焕珍帮助的对象。今年4月,梁焕珍经过黎凤娥家,发现好几天不开门了,觉得不对劲就去拍门,却无人开门。于是她马上把情况向社区反映,社区及时打电话联系其子女回家,才发现老人在前几天摔伤了腿无法行动,已经有好几天没东西吃了,大家马上送老人去医院治疗。因为梁焕珍的细心关注,及时帮助了老人,老人的子女都对这位“姑妈”感激不已。

梁焕珍的热心举动,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和信赖。小区里的居民患了小病,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习惯先找“姑妈”看病。梁焕珍很乐意去帮助大家,她还会根据病情需要,随时陪邻居到医院就诊。

“我曾是一名医护人员,能帮就帮,只要我的付出确实能帮到大家,我心里就特别高兴。”这是梁焕珍的出发点,也是一名巾帼志愿者的初心与坚守。(自治区妇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