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红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06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准备红薯粉待客。滚亿忠摄

人民网三江1月6日电 “我们的红薯粉都是纯手工制作,制作工艺有上百年了。”12月31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和平乡大寨村,大寨红薯粉合作社的负责人曹兰桂介绍说。

“这种粉,吃起来口感好,营养丰富,我们都很喜欢。”游客曹庭勇说到。当天,大寨村大寨屯正在举办红薯节,各家各户都把自家制作的红薯粉拿出来,让游客们品尝。近段时间正是红薯收获的季节,在大寨屯的红薯地里,贫困户正在忙碌着分拣红薯。他们要趁着这段时间的晴好天气,把红薯收完,进行深加工,制成红薯粉。红薯粉制作是一项技术活,技艺十分讲究。收红薯时,要尽量保证红薯完好。红薯收回来后,用清水洗干净,再备好柴火,人工蒸煮。制作红薯粉的主要工序是:捞粉、过滤、冷却、晾晒、捆扎、包装。红薯粉的晾晒要讲究技巧,红薯粉晒到半干,就要进入切割的环节,切割以后再二次晾晒。

“这是我们包装的红薯粉,现在大概卖20—25元一斤,最适合冬天打火锅!”在大寨村的村民合作社里,村民余雪花一边包装一边介绍到。完全晒干后,红薯粉晶莹亮丽,色泽光鲜,社员们加班加点进行包装,之后通过电商平台、亲朋购买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

“村民到地里务工,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多元,还可以在家照顾家人。”板六村村委党支书章德雄说。2019年,和平乡板六村采取“加工厂+基地+农户”的形式,成立板六村专业合作社,争取到上级集体经济建设资金50万元新建板六村红薯粉加工厂,每天可产出红薯粉250多斤。红薯粉加工厂做到当年申请、当年建设、当年加工、当年收益,预计为板六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万元以上。并流转40多亩土地,发展红薯种植,实现种植效益的最大化,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途径。发展红薯种植,不但整合了闲置的土地资源,将当地农民的土地入股,还能使不少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近年来,和平乡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种植红薯700余亩,目前全乡已建成红薯粉加工厂4家,家庭小作坊260家,每年可加工红薯25万斤,预计产值约600万元,每亩红薯可为农户增收2900元以上。(滚亿忠)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