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海城区驿马村“扶贫爱心超市”搭建社会扶贫平台

2020年01月06日15: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揭牌仪式现场。伍尚敏摄

2019年12月26日上午,北海市海城区驿马街道驿马村扶贫爱心超市扶贫爱心工作室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驿马村扶贫爱心超市正式开始运营。据悉,这也是海城区首家以扶贫为目标的“爱心超市”。参加仪式的脱贫户、困难户还用积分卡兑换到了食用油。“用积分换取到的,心里才感觉踏实。”脱贫户林绍梅说着,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据了解,为充分整合社会帮扶资源,调动各类社会群体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户的脱贫质量,驿马街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析总结扶贫开发工作中短板,把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帮扶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按照“政府主导、社会联动、创新扶贫”的原则,在驿马村建设“扶贫爱心超市”。通过“以奖代补、多劳多得”正向的积分奖励机制,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美好乡村”的新模式,促进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思想脱贫同步,使扶贫效用由简单“输血”向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转变。同时,也为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积分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拿到的,要通过辛勤劳动才能挣得,主动宣讲精准脱贫的、配合村委工作的、参加公益劳动的,我们给他加分,邻里关爱的、孝老爱亲的、见义勇为的,我们也给他加分。”据北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四级主任科员、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驿马分队长高嵩介绍说,为了开好“爱心超市”,规范运营管理,驿马村制定了“爱心超市”管理制度和积分制度,积分对象为脱困户、生活困难群众以及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贡献的群众。积分取得的内容包括乡风文明、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等多个类别。

“通过努力劳动创收,以‘挣积分兑产品’来替代单一的资金物品捐赠帮扶,能激发脱贫户抛弃等靠要的思想,改掉‘不劳而获等帮扶’的坏习惯。”参加揭牌仪式的爱心企业代表北海来邦食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吴相娜及西藏路花鸟市场莫绍军均对“扶贫爱心超市”表示支持。

笔者了解到,驿马村“扶贫爱心超市”在借鉴了全国多地“爱心超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一方面与辖区内现有成熟的世纪华联超市进行合作,依托连锁超市低成本运作、商品种类齐全、物美价廉的优势,减少了“扶贫爱心超市”运营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让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也让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谋划发展。另一方面,“爱心超市”接受社会爱心单位以及个人的各种合法赞助和捐赠,包括爱心资金和保质期内的米、盐、油等生活必需品及七成新的衣服、被垫、家具、餐具、电器等,让更多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都能参与到扶贫济困中来。

“通过爱心超市来汇聚社会爱心,搭建扶贫济困资源新平台,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据驿马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远军介绍,近年来,驿马街道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动员组织多家企业参与到驿马村开展帮扶活动,直接或间接投入社会帮扶资金达30万元以上,为贫困户解决了住房、教育、就业等诸多实际困难,社会扶贫为改善贫困户生活水平和提高生活质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已成为驿马村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伍尚敏)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