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方:甘当安全生产的“防火墙”

2020年01月06日11: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正在工作中的王志方。伍秋福摄

广西灌阳县应急管理局防灭火办工作人员王志方,为了安全生产奋战在森林防火第一线,在群众最需要时冲锋在前,甘当安全生产“防火墙”,为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有森林火灾受害群众求助时,他总是热情为他们联系保险公司进行勘测理赔,把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当重要设施、风景点和居民区受到森林火灾威胁时,他总是带领队员第一时间到达火场前线,协调各方力量扑救,确保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敬一行。机构改革初期,55岁的王志方主动要求到灌阳县应急管理局继续从事森林防火工作,主动担起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在他带领下,防火办其他同志坚持执着信念,一心一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使所有森林火灾控制在12小时内扑灭,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森林受害率控制在0.012‰,顺利完成了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既定目标任务,保证了2019年全县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始终坚持用真诚和汗水在一线扎实工作。为提高群众防火意识,王志方带领同事用各种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为了写好宣传标语,他苦练毛笔字,书写张贴了上千张森林防火标语;为了完成森林防火“三期项目”大型宣传牌建设,他走村串巷想方设法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在不需对被占地农户进行任何用地补偿情况下,如期把六块大型宣传牌建设任务完成。

王志方带领同事走进校园,向中小学生发放“致全县中小学生的一封信”“森林火灾安全避险手册”;给中小学生们讲解森林防火知识,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森林防火意识提高,做到森林防火从娃娃抓起。

他还适时组织媒体公告“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全县广大群众,摈弃陋习,文明祭祖,不燃放烟花爆竹,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全县森林资源,减少空气污染。

为了建设生物防护林带,王志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700多万元,建成了森林火险因子监测站3个,森林防火通讯基站3个,森林火灾视频监测站6个。待森林防火“三期项目”完成后,全县将有森林消防队营房600平方米、森林防火物质储备库300平方米、森林消防车辆7台、巡逻摩托车20辆及一大批扑救装备和宣教设备,将对全县的森林防火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始终坚持稳队伍、强战力、能胜利。灌阳县森林消防队伍以农村青壮年、退伍军人为基础建成,共有队员129人。王志方在队伍组建、管理、培训和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他作为森林火灾扑救指挥员,始终冲锋在前,撤离在后;平时,全力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做到了让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多年来,全县没有出现重特大森林火灾。

王志方从事森林防火工作以来,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年度绩效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

当有人问他:“你年纪那么大了还那么拼,图什么?”

王志方说,森林防火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关系到森林资源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国家财产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名森林消防工作人员,我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森林消防工作常态化,加强队伍战斗力,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在森林防火道路上,我将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脚踏实地工作,甘当安全生产“防火墙”。(伍秋福)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