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提升”保交通安全畅通

2020年01月06日16:37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2019年,在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重点,以“防事故、降违法、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为目标,坚持专项整治与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相结合,深化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实现“六个新提升”,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推进“常态管控”,道路交通文明指数新提升。持续开展“百日行动”“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社会治安大整治、中南片区联合整治等专项行动21项190余次,对酒驾、醉驾、毒驾、涉牌涉证、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绝不手软。重拳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全天候不间断对违法停车、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查处,依法拍照处罚、拖移车辆和开展学习教育,不断纠正驾驶员的交通陋习,改善道路交通环境。组织各行各业志愿者积极开展“礼让斑马线 共创文明城”等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52880起,其中酒后驾驶2033起(醉酒91起),无证驾驶4262起,货车超载1925起,扣留机动车10499起,扣留驾驶证4515本,吊销驾驶证252本,查纠违法停车47129起,拖移车辆24438辆,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活动24次,制作文明交通提示牌88块,进一步提升了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文明指数。

推进“源头治理”,提升重特大事故预防能力。会同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全面开展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依托市县两级安委会、联席会等平台,推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挂牌督办整改隐患39处。全面开展重点车辆、驾驶人隐患排查、清零专项整治,清理逾期未报废车辆3000余辆,对600余名逾期未审验驾驶人信息进行实名曝光。重点打造警保合作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和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建设, 完善农村地区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进一步提升农村交通安全水平,目前全市建成一级农村劝导站8个,在建的二级农村劝导站15个。

推进“民生警务”,社会服务能力新提升。全面深化落实公安部“放管服”20项便民举措,推进公安厅“放管服”10项措施和公安部6项新便民利企措施:实行非运营小微型载客汽车“先发合格标志、后审核”服务新模式及跨省检验;成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整合二手车交易、车辆年审、小型汽车转入、过户等车管业务就近办理;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试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扩大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实行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实现机动车车辆购置税缴税和注册登记“一站式”服务、增加“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查询、自助处理、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等等。各类便民举措的推行,减轻了企业负担,避免了群众往返奔波,减少了办理成本,真正实现高效的便民效果。

推进“智能交通”,城市畅通能力新提升。组建防城港市智能交通管理服务专班,对全市29个重要路口的智能信号机升级改造,新增了126套视频交通检测器,增设了12处电警、礼让行人和违停抓拍设备,实现了全市重要路口的联网联控,进一步引导交通组织优化工作。引进了智能交通信号优化策略服务,完成路口交通基础数据台账收集管理、单点路口多时段控制方案优化、主干道多路口绿波协调控制方案的设置和优化、城区“黑点”路口交通组织优化等工作;翻新施划标线100435.13㎡,校正、拆除及安装标志牌505块。红绿灯配时逐步科学化、标识标线逐步规范化,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好转、交通拥堵有效缓解。

推进“互动宣传”,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新提升。在日常“七进”宣传工作中,以“互联网+新兴媒体”为主流,实现交通宣传“转型升级”。全年开展执法直播12次,发布双微推文1800余篇,发布安全警示短信193万余条,开展“七进”活动300余场,通过网络直播、“两微一抖”、VR实景体验等立体式互动参与宣传,和开展“礼让斑马线你我共参与”劝导行动、“零酒驾”社区乡村创建、“美丽乡村安全行 送电影下乡”活动等主题式互动体验宣传等方式,让广大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畅所欲言,形成“人人参与交通”的社会化管理工作模式,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推进“党建带队建”,队伍综合素质新提升。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忠诚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公安部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行动为契机,推进党建带队建,强化教育训练,促进队伍和业务高质量发展,实现队伍零违法违纪,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禤燕妮在全区公安巾帼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中作先进典型报告;交警支队在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安保工作中获我市市委、市政府评为论坛安保工作先进单位;特勤大队荣获全区公安基层单位集体三等功;防城大队车管所获首批防城港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黄江萍 蒋淑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