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倾情服务广西首家鲜切果蔬加工企业

2020年01月06日11:46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2019年12月24日,重庆金果源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刚带领东兴瑞扬果品科技公司一行人员,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防城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面印着两行金黄大字:

不忘初心爱企业 办事办证又好又快

牢记使命谋发展 兴边兴商全力全心

刘刚激动地说:“从‘结婚’到‘生娃’,我们仅仅用了半年时间,太顺利啦!”

东兴瑞扬果品科技公司是由重庆金果源集团投资近1000万元,在东兴冲榄工业园区建成的广西首家取得即食鲜切果蔬加工生产许可证的鲜切果蔬加工企业。而全国的同类企业,目前只有北京、上海等地有少数几家。

为了该项目的顺利落户并投产,防城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程陪护,用心照顾,突破政策关,缩短时间差,颁发“准生证”,让外来企业真切体验到了防城港开放的投资环境和清亲的政商关系。

今年4月中旬,防城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市政府招商引资对接会上得知,重庆金果源集团拟来防城港投资建设即食鲜切果蔬生产加工企业,但苦于广西还没有将即食鲜切果蔬纳入食品生产许可范围,产品要进入全国大型商超将大大受限。

5月初,重庆金果源集团相关负责人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拜访时,该局局长朱宇云高度重视并当场表态:“全力支持企业来防城港投资实体企业,积极与企业对接,并及时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汇报沟通,争取自治区层面的支持。”

重庆金果源集团吃了定心丸,迅速与防城港“闪婚”,成立东兴瑞扬果品科技公司,在冲榄工业园区签约租楼,投资建厂。

然而,好事多磨。在建厂期间,防城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多次通过电话或当面给自治区局相关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在信息反馈中得知,由于即食鲜切果蔬行业在广西尚属新兴领域,要单单为一家企业在全区出台生产审核细则,短期内将其纳入食品生产审核的可能性很小。

得知此消息后,我们有些失望。防城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提出带上企业人员专程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处当面汇报,寻求支持。

9月24日,经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后,效果十分明显。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处领导当即表态,马上组织力量开展调研,拟定审核细则初稿,尽量加快进度,缩短时间,在11月内出台细则,完成申请、核查工作,争取在企业开始投产前能够顺利拿到“准生证”。

10月11日,防城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专家调研组到东兴实地调研,并征求审核细则意见,为政策出台锚定了一个重要的程序节点。随后,防城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又组织人员到企业进行“产检”,实地细查,指出不足,要求及时整改,迎接专家验收。同时告知企业,自治区特事特办,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一边等待政策出台,一边同意受理申请食品生产许可,以此缩短时间。

11月22日,东兴瑞扬果品科技公司工作人员赶到市行政审批局,递交纸质申请材料。按常规,需要在十个工作日内审核,并安排自治区专家成员到厂实地核查,打分验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争取尽快核查。当天,东兴瑞扬果品科技公司企业工作人员还没有回到工厂,就接到了电话通知:专家组将于24日到厂核查。

11月24日,东兴瑞扬果品科技公司顺利通过核查。11月28日,一本由市大数据和行政审批局核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摆在了该公司的案头。(记者 朱新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