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众筹“救命钱” 筹到5099元只到账2300元?

2020年01月06日11:11  来源:南宁晚报
 

通过平台筹到5099元,只到账2300元

亲友捐了1万余元,直到出院后都没拿到

网上众筹“救命钱”不到患者手上去哪儿了?

患者老颜和廖女士分别通过“志愿者”陈先生等到“爱心聚力互联网公益平台”筹“救命钱”。老颜筹到5099元“救命钱”后,只有2300元到账。如今,老颜去世了,余款去向不明;廖女士筹得11262元,但直到出院回家仍没能拿到这笔“救命钱”。病患家属认为,“救命钱”被陈先生私吞了。陈先生却在记者跟前喊“冤”,称该平台运营方广西荣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怀公司)还拖欠他的工钱。那么,究竟是谁吞掉了患者从网上筹来的“救命钱”?

众筹疑云

患者已过世“救命钱”余款不知去向

颜女士是合浦县人。她说,76岁的父亲老颜此前因患有肺积水等疾病,被送到合浦县人民医院救治。2019年10月24日,一名自称是“志愿者”的人找到病房,声称通过他们公司平台,可以到网上帮助老颜筹到一笔“救命钱”。

这名“志愿者”就是陈先生。颜女士看到对方证件齐全,况且自己家庭经济确实有些困难,便按要求提供了父亲的疾病证明等材料。当天,陈先生就帮老颜到“爱心聚力互联网公益平台”筹要20万元的“救命钱”。

记者在“爱心聚力互联网公益平台”上看到,爱心人士最后一次在网上给老颜捐款,是在2019年10月25日8时52分。从发起筹款到筹款结束,总共有130人给老颜捐款,共计筹得5099元爱心款。

颜女士说,她的银行账户期间只收到2300元“救命款”。2019年12月29日,老颜因医治无效离世。颜女士说,每次询问余款的事情时,陈先生总是以“正在催问”等理由来搪塞。

患者廖女士在网上筹得的1万多元“救命钱”至今没拿到

出院半个月1万余元“救命钱”没踪影

患者廖女士也有同样的遭遇。41岁的廖女士是靖西市人,因患有脑梗等疾病,于2019年11月2日被送到靖西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廖女士的丈夫易先生说,“志愿者”陆先生的出现,让他看到了筹钱给妻子治病的希望。

在陆先生的帮助下,易先生通过“爱心聚力互联网公益平台”,很快筹得11262元“救命钱”。这些钱大多数是亲戚朋友捐的,以期帮助易先生一家人减轻负担。然而,廖女士的亲属多次催问,这笔钱却迟迟不到账。

“其间,是我妹小易跟陆先生接触。”易先生说,亲戚朋友发现这笔钱没有用于给廖女士的治疗之后,质疑小易假借廖女士患病之名欺骗众人的慈善之心。2019年12月24日,廖女士出院回家。昨日,易先生再次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网上筹得的这笔“救命钱”,他至今没有拿到一分钱。此前,该平台曾有“志愿者”上门了解他家的情况,却也没有透露发放“救命钱”的具体时间。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