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元:全面开启智慧城市建设新征程

2020年01月03日17:22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全面开启智慧城市建设新征程

  12月17日上午,贵港市召开2019年智慧城市建设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工作推进会,分析智慧城市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在“干”“管”“聚”“通”“用”“引”六个字上下足功夫,逐个击破工作中的痛点和堵点,确保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开启智慧城市建设新征程。

  贵港市委副书记、市长农融主持会议。

  李新元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智慧城市建设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抓手。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经过三年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贵港市数字政府建设被评为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大数据与政府管理深度融合项目被评为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贵港市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启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试点地级市,成功主办了广西“AI+”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论坛。这些荣誉和成绩,标志着贵港智慧城市建设渐入佳境。

  李新元强调,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重大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审批体制机制、数据归集应用、监督指导等方面工作,在“干”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提高思想解放程度,凝聚共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形成合力。要在“管”上下足功夫,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对数字化、信息化领域的项目,做到统一规划项目、统一安排资金、联合审批项目、建设统分结合。要在“聚”上下足功夫,进一步加大数据归集力度,加快推进存量档案电子化步伐,清洗治理存量数据,形成高质量数据,提升数据共享水平。要在“通”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提速系统互通,促进信息共享、数据融通的顺畅,打破数据壁垒,将数据优势转化为系统优势。要在“用”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激发部门申请应用数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政务数据资源落地应用效果,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共同发展。要在“引”上下足功夫,进一步加大引导联动力度,不断提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数字素养,学会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新元强调,要充分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通过信息一体化加大数字化与产业融合力度,着力提升贵港市传统“老五样”和新兴“新三篇”产业智能化水平。要依托贵港密集发达的港口优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与粤港澳区域领先的数字技术企业和服务机构合作,促进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大健康等本地产业数字化发展,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以贵港市产业园区和各产业基地为依托,打造支撑全市乃至桂东南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核和新兴高科技产业集群。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敢干、实干、苦干、善干“四干”新作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全面开启智慧城市建设新征程,为全力打造新时代“四力”新贵港,加快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作出新贡献。

  农融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加快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强化智慧城市成果运用,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实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壮传达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暨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会议精神。市领导武林东、秦金敏、李建锋、徐育东、农卓松、李瑜以及市“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广西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做了系统演示,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港北区、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广西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发言。(首席记者 陈榕玲)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