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师生互鉴 打造学生心悦诚服的思政课

2020年01月03日17: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一场以“再燃激情梦,爱‘上’思政课”位主题的学生融媒思政微课评比活动在苏州举行,活动通过拓展思政课程内容渠道,创新思政课堂表现形式,激发师生参与热情,让师生一起上课,一起评比,携手成长,讲好最“赞”思政课,获得普遍好评。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思政教育的最高境界在于孕育和滋润,而非说教。基于此,本次融媒思政微课评比将“创设学习情境,优化教学设计,拓展课程内容,倡导实践思政”作为评价标准的重要指标之一。

苏州市职业大学孙涛老师将思政课堂搬到了苏州丝绸博物馆,邀请丝绸博物馆书记、副馆长、省级丝绸技艺传承人王晨同上《丝缕流光,锦绣华章——蚕桑丝绸中的中国印记》一课。情境教学与专家分享相结合,现场参观与实践操作相糅合,让学生深入了解了中国丝绸文明的起源与发展,认识了身边丝绸人的励志奋斗故事,还体验了丝绸技艺的精细精巧和博大精深,挖掘其中所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创造、中国气度、中国梦想和奋斗,提炼出从中华文明中积淀、培育出的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钱晓蓉等老师学生共同拍摄制作完成的《传承廉政美德铸就仁爱医德》,结合该院廉政教育基地——苏州鹤山书院、巡抚衙门旧址内的有关历史人物,以微电影的形式,引导学生从传承中华优秀美德的角度,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廉政教育”对于医学生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医学生培养“仁爱医德”的必要性。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陈雨凡等同学特地去到苏州古城区内的桃花坞大街,实地实景实物拍摄微课。课堂以唐寅诗词《桃花庵歌》作为引入,倾情讲述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桃花坞年画的前世今生和传承故事,展现了老一辈苏州匠人的“工匠精神”。

“为了参与这次比赛,我们学校的同学自发组成了5个团队。到拙政园、狮子林,到山塘街,到桃花坞木刻年画社,有的团队自己设计、手绘并录制动画,有的还专门采访了来苏游客。同学们在做中学,做中思,做中悟,所获得的深刻体验确确实实是老师没有办法在课堂上通过语言直接传授给他们的。让学生走出象牙塔,走入大生活,再结合所学专业来讲思政课,可以达到一个特别好的教学效果。于学生本身而言就是一种很好地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和自我升华的过程。”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张红老师如是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思政教育最难的不是不知道,而是知而不信、知而不行。如何让学生做到知信行合一,不仅要用身边小故事讲明大道理,还要从单纯注重理论传递走向关注思政实践,更要换位思考,关注主体,探索学生心目中的硬核思政课究竟是怎样的。

“本次评比活动创新性地让师生同台竞技、同台展演、多维评价。通过老师评老师,老师评学生,学生评老师,学生评学生,让老师和学生互换角色,互换位置,换位思考,以碰撞火花、激荡思维,找出最合适当代学生的思政教育形式,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课范式,真正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苏州国际教育园管理办公室马建兴所长讲道。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聂冰倩同学的《空乘专业70年发展历程》,以师生访谈对话的形式,讲述了新中国70年民航事业和空乘专业发展的历程,让大家感受到了共和国70年民航事业的辉煌成就和发展道路的艰难曲折,更让老百姓感受到了科技进步、教育发展、国家富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以前我在上思政课时,从未听到关于我们民航专业的相关内容,感觉思政课离我们的专业很远。这次,我将所学专业知识融进思政课堂,既发挥了一点个人的专业特长,更丰富思政课程的内容与形式。这对我而言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个挑战和成长过程。”

“微课主题鲜明,内容精炼,逻辑清晰,教学注重启发,引导性强。但表现形式较为传统,缺乏课程活力。”“以苏城发展切入主题,在发展中体现精神底色,精彩有趣。可适当增加社会实践或情景剧等形式,以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学生评委对教师微课的点评不可谓不犀利,直击要害,一语中的,道出了“天机”,也让参赛老师直言发现了问题,了解了学生的需求和爱好。纷纷表示将根据学生意见修改完善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融媒体是这个时代最能吸引青年人的信息表达形式。

“传统的思政课比较注重教学内容,却常常忽视了课堂教学的呈递形式,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往往讲得比较多,课堂比较呆板。今天,我们要利用各种各样的新媒体,把真实的世界请进我们的教室,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更加丰富多彩;还要将我们的好课堂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可以感受思政课堂的美妙。融媒体技术和万物互联思想,可以帮助我们把这种梦想变为现实。同时,这对教师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参加活动观摩指导的苏州市教育局统战与群工处处长王云峰如是说。

苏州市职业大学黄丹老师的《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统一》通过讲述张家港永联村老书记吴栋材的故事,采用微视频、动画和互联网相结合的方式,诠释了当代学生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了社会理想中去,在实现社会理想的过程中完成了个人理想的凝练和升华。

本次评比活动,除了专家评审,还通过网络进行投票和作品展播,网络投票超过7000人,微课作品累计播放量超过42万人次,作品平均播放量超过15000人次。通过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思政教育的“最大增量”。

北宋思想家、教育家张载曾留下“(教育乃)为天地立心,为生命请命,为往圣继绝学,开万世之太平”的古训,道出了他对教育终极价值的认识。新时代思政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目标不偏离,帮助青年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思政课要担当起“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职责和使命,就要适应学生的需求,针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思政教学与实践,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本次参赛的每一节微课,传递讲述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发展成就的苏州故事,畅想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再燃激情梦,激扬青春,放飞梦想,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舆论环境,一起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苏州篇章。未来,苏州国际教育园管理办公室将继续不断创新思政教育的形式内容,从课程思政走向思政课程,从理论学习走向思政实践,营造“大思政”格局,让思政教育搭乘融媒体的快车,走进更多大学生的内心,让真理的力量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马建兴)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