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提前一年完成71万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任务纪实

2020年01月03日08:4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搬出大石山 向幸福出发——广西提前一年完成71万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任务纪实

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易地扶贫搬迁被视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广西集“老、少、边、山、库”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大省区,“十三五”搬迁任务为71万人,难度可想而知。

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啃下。2017年以来,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广大扶贫干部和群众艰苦奋斗,齐心协力,举全区之力,创新性开展工作,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将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迁出,以“一户一策”加大后续扶持,确保群众“可发展”,有力夯实脱贫根基。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全部建设完成,精准核实搬迁对象16万多户71万人。其中,503个集中安置点安置贫困户15万多户,分散安置9002户,搬迁入住率100%。全区“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和入住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一包到底,助推搬迁贫困户“挪穷窝”

九分石坡一分地,坡多地少人稀。位于中越边境的百色市那坡县,是广西极度贫困县,一些村屯甚至散落在深山老林间,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贫困生活。

如今,这里建起上千座新楼房,一批批群众搬进新家,第一次用上液化气灶,并在家门口组建表演队接待游客……搬出大山后的生活翻天覆地。

为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广西整合力量,组建了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履行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合管理职能;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扶贫搬迁专责小组成员单位由30个增加到41个,实行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大家“共下一盘棋,同做一桌菜”,形成易地扶贫搬迁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广西创造性地实行“八包”责任制,做到包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资金监管、搬迁入住、后续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稳定脱贫、考核验收。

南丹县包点领导采取“人盯安置点、人盯施工队、人盯工程进度”,集中开展征地拆迁、基础建设、主体工程、配套设施、物资储备五大攻坚战。“千家瑶寨·万户瑶乡”项目,仅用150天就完成了509栋2482套住房主体工程封顶。项目建设工期之短、搬迁人数之多、工程任务之重,堪称广西少有。

一包到底,“包”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的换挡提速,广西“八包”责任制成为全国先进工作典型,并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