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首个智能配电网项目投运

【查看原图】
线路分负荷改接。余弦摄
线路分负荷改接。余弦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07日16:36

人民网贵港5月7日电 日前,贵港市平南县六陈镇寻社村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智能配电网示范性项目六陈供电所胜塘2号台区工程正在进行紧张调试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电网项目顺利投运。这标志着贵港首个智能配电网项目顺利投入营运。

据南方电网广西贵港供电局介绍,该项目建设遵循“简单、实用、安全、有效”的原则,并组织相关专业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现场踏勘,落实项目实施计划。

同时,根据地域特点和以往运行经验,选择“台架变+低压配电箱式”建设模式,抽调精锐施工力量有序推进智能配电网示范性项目建设,为后续智能配电网项目建设积累宝贵经验,也为后续加快推广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智能配电网奠定良好基础。

“台区智能化改造前,设备运维人员仅能通过定期现场巡视掌握设备状态,如在巡视间隔期设备出现异常,运维人员无法及时掌握情况并处置。当设备发生故障造成跳闸停电后才匆忙应对,极为被动。”贵港供电局建设管理部(项目管理中心)配网项目建设管理专责李滨表示,智能配电网项目建成后,可以远程实时掌握油压、油温、油位等变压器台区运行状态,如有异常后台将报警信息及时传输给运维人员处理,实现设备感知、互联和智能巡维,为电网规划、运维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智能配电网将进一步提升贵港地区的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对加强智能巡维和用户侧管理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贵港地区还有4个智能配电网项目稳步推进中。(余弦、王功孝)

分享到: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