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崇左分行:开通绿色通道 确保企业跨境资金及时到账

2020年04月02日17:04  
 
业务办理现场。陈细锋摄
业务办理现场。陈细锋摄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迅速蔓延,不少外资企业跨境资金融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银行崇左分行积极发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化解因欧洲多国采取“封城”措施后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受阻的困境,迅速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广西某外资酵母生产企业跨境融资及时到账,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

该企业自复工复产以来,因上下游企业不同程度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不及时,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急需向法国母公司借入人民币。双方签订人民币借款协议后,遭遇欧洲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峻局面,法国采取了“封城”的严厉管控措施,如果无法快速处理业务,势必对企业的正常复工复产造成极大困难。

为保证该笔资金及时顺利入账,中国银行崇左分行行立即组织人员对该笔业务进行专项跟踪。一方面,因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的合规性要求极强,极易因出现纰漏而被退回。为保证快速完成结算,该行了解业务背景,业务人员严格对照操作指引和法规汇编,重检业务操作流程,避免出现任何瑕疵。安排专人帮助企业完善外管登记凭证、借款合同等资料,同时密切关注目前法国疫情发展情况和对银行业务产生的影响,随时做好应急准备。一方面,加强上下、内外联动,积极联系外汇管理部门、上级分行业务部门,对该笔资金的准确及时落账提供指导帮助,通过不断的反复沟通,向外管部门申请加快业务审批流程,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快速进行了外债登记。在资金汇入过程中,涉及到境内境外多家金融机构,该行积极争取上级国际结算业务部门对业务的办理进行了全程指导,支付清算部门对资金进度进行了全程跟踪。在多方的协助配合下,最终, 3月23日该笔业务顺利入账。

中国银行崇左分行将继续优化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金融政策,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金融支持。(陈细锋)

来源:中国银行崇左分行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