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西区分行营业部常态化抓实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2020年03月12日17:44  
 

“小刘啊,前两天我收到一条购买口罩的短信,里面有个链接,挺便宜的,正好家里口罩不多了,但又怕遇上诈骗,麻烦你帮我看看是不是真的?”

3月10日,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营业部营业厅刚开门,李阿姨拉着大堂经理小刘问起来。李阿姨是营业厅的老客户了,平时到网点都习惯到公众教育区转一转,看一看,这次收到短信,想起以前小刘介绍过的案例,特意来核实一下。

“李阿姨,我觉得这条短信不靠谱。您看,短信里说要先付款了再发货,这样您能不能收到口罩就没有保障,而且收款人还是个人,不是公司,您要知道个人贩卖医用口罩是违法的;链接里口罩包装上的生产厂家模糊不清,还没有生产日期,是不是正品十分可疑。”小刘分析说,但李阿姨有些半信半疑。

“最近也有不少类似的诈骗案例,诈骗分子通过网络或者短信散布可以买到特效药或者口罩、酒精、消毒液的信息,结果买家付款后就被拉黑了,所以啊,建议您还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防止上当受骗。”小刘又给李阿姨拿来了近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材料,彻底打消了李阿姨的疑虑。

“这下我明白了,我还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吧,谢谢你小刘。”李阿姨听了小刘的建议,把短信删掉了。

一直以来,建行广西区分行营业部以营业网点为主阵地,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融入日常服务,在网点大厅设置公众教育服务区,提供消保宣传折页、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供消费者取阅,同时适时在客户等候区开展消费者权益厅堂宣传,向客户普及个人征信业务网上办理、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金融广告的识别方法等金融知识,帮助消费者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提升风险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除此之外,该行近期还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创新形式,充分利用微信、短视频以及网点电子屏等多渠道进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保专题宣传,形成常态化宣传的良好局面,以实际行动把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林峰、刘佳)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