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广西分行:在多地市率先发放央行专项再贷款

2020年03月12日17:40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通过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快速对接营销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推进央行专项再贷款业务,该行在柳州、桂林、贵港等6个地级市抢先发放当地首笔央行专项再贷款。截至3月10日,该行已发放央行专项再贷款超过7000万元。

敏捷反应,和疫情赛跑

春节假期,中行广西分行放假不放工,制定业务预案,推出专属授信方案“战疫贷”,并组织学习传导金融支持防疫政策要点,在获取工信厅融资需求客户清单后,该行即刻组织辖内机构对接目标客户,并开展符合条件项目的报审工作。

桂林某医药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消毒制剂,因疫情暴发,企业亟需资金采购原材料以扩大生产。中行桂林分行按照“早行动、快速贷”工作理念,在客户成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当天,该行即完成了项目上报,并于次日获得批复并放款。

绿色通道,为战“疫”加速

中行广西分行针对涉疫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执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三优先”政策,打通非工作日贷款审批通道,利用微信、视频会议等多种线上渠道对项目开展指导和评审,还制定涉疫企业快速审查表和专属简要提案,进一步加快审批质效。对于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项目,户均审批时效不超过1天。

广西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主营制售消毒剂。当时企业亟需资金进一步扩大产能,因未曾与中行有过业务合作,对中行办理贷款效率存在疑虑。获悉情况后,中行百色分行多次沟通拜访,明晰人民银行相关金融支持政策,通过普惠金融绿色通道,2日内就将1500万元贷款发放至企业,获得了企业认可。

加强管控,给资金护航

为确保央行专项再贷款资金落到防疫实处,中行广西分行靠前服务,加强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用款计划,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合规发放贷款。

同样作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中行广西分行为河池市某粮油有限公司批复了1000万元授信额度,在确保用途合理和交易背景真实的前提下,该行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分次放款。同时,该行还将强化贷款资金流向监控,制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授信支付情况统计表,逐笔明确支付方向,逐日跟踪贷款使用情况,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经营活动,真正发挥央行专项再贷款“救急钱”“救命钱”的作用。(吴杼桦)

来源: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