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工行人:守护扶贫驻村的平安

2020年02月15日16:43  
 

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中国工商银行玉林北流支行定点扶贫工作队队员吴华强,春节假期还没结束,早早就接到分队长微信通知回岗的信息。

吴华强二话不说,带上支行为其准备的一盒口罩和两瓶消毒用品、一大箱方面便和鸡蛋就出发玉林市白马镇根垌村,立即投入到所驻村抗击疫情工作中去。在白马镇政府的直接指导下,由村党总支牵头,组织村两委及市镇驻村工作队组成村级疫情防控防线,紧锣密鼓地展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吴华强和队员们下到各村民小组,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与防疫资料,利用流动音箱、村委大喇叭固定时间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广播,在各大交叉路口横挂大红宣传横幅标语,在村各出入小路口、门口张贴镇政府通告,提醒村民们认识疫情的形势,提升自我防护意识,避免出现感染情况。

按照村委安排,吴华强与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一道深入根垌村开展网络化摸排,对春节前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筛查出根垌村8名重点的人员每日进行跟踪登记、测体温,向上级及时汇报每日的情况,并制定防疫计划和具体防疫措施。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吴华强与队员们迅速组织落实村民持证出入工作,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登记点,严禁外来一切车辆和人员私自进入村,需采购生活必需品物资的,每个家庭每2天只允许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1次,且必须戴口罩,否则不得外出。一开始有些村民不理解不配合,埋怨工作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麻烦,每当下班回到宿舍,吴华强回想起白天工作老乡的不理解,虽然一时感到有点委屈,但一想到,还有很多基层工作队员们每天都默默工作在基层一线,他始终相信人民群众最终会理解、包容和支持防疫工作。

通过村委、驻村工作队员们深入细致的工作,根垌村的村民逐渐认识到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有责,越来越多村民,特别是村里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们争当志愿工作者,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来,不但理解和支持防疫工作队的工作,还主动帮忙劝阻村里的老乡不聚会、少串门,并给工作队送上饮料和水果,这让吴华强在寒冷的冬日感到无比温暖和欣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守在扶贫攻坚前哨的驻村干部,迅速转身成为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以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守护着扶贫驻村的平安,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扶贫干部的力量。(苏会瑶、吴华强、刘佳)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玉林北流支行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