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居民喜事多

2021年02月25日09:27  来源:广西日报
 

“工作问题解决了,今年春节很开心。”潘文英的妻子李兰英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被选为居委会委员,今后就要到居委会上班。

“孩子读书方便,工作问题解决,住房条件改善。”三大喜事临门,潘文英一家人的春节,比往年舒心。

潘文英家住宁明县爱店镇安福小区,该小区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该县重点工程之一,位于爱店口岸新区,占地85亩,建筑面积6.98万平方米。

100多平方米的新房,潘文英夫妇将它打理得既温馨又时尚。

“你那里还有货吗?”

“有的,我马上就到店里。”在和记者谈话间,不断有老主顾致电潘文英。

“他做的烧鸭1个小时能卖掉10多只,大家都知道好吃。”此前一直在外打拼的潘文英,回到家乡后,凭着刻苦钻研调试的味道,他的烧鸭手艺,在镇上广受欢迎。

凭借这门手艺,潘文英每年给家里带来5万元左右的收入。如今妻子工作解决了,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家庭又多了一份保障。

搬进安福小区的,还有爱店、桐棉、那楠、峙浪和寨安5个乡镇脱贫户513户共2101人。

小区已配备完善爱心超市、卫生室、党群活动室、就业培训中心、儿童之家等功能场所。

安福小区紧靠爱店国际口岸和边贸进出口加工物流区,距离中越边境800米,就业岗位多。为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爱店镇党委政府千方百计根据搬迁群众自身特点提供就业岗位。

目前,爱店加工贸易区建设7个加工厂房,签约入驻贸易加工企业14家。安福小区搬迁户中无劳动能力家庭10户,有产业或就业转移的503户,基本实现户户有产业或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的目标。

不少人和潘文英一样,留在镇上工作,或从事边贸运输、货场装卸,或从事边贸落地加工。随着一系列兴边富民的政策落实,这个紧邻边境的搬迁小区不断焕发新活力。(记者 陈明桂 实习生 柯安楠 通讯员 陈桂梅)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