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263名妇女成村里“当家人”

2021年02月25日09:23  来源:广西日报
 

“我尝试过养猪、养牛,参加过各类农民实用知识、技能培训,也担任过扶贫信息员、村委会副主任,积累了一定的农村工作经验,有信心当好群众致富的引路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2月20日,刚当选德保县敬德镇多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致富带头人陆美丽说。

36岁的陆美丽是从多浪村走出去的女大学生,也是返乡支持乡村建设的有志青年。德保妇联把她作为妇女的“领头雁”来培养,通过组织培训、送技术服务上门等形式全力支持她创业。经过几年的历练,陆美丽的创业带富能力越来越强,对全村经济发展、地形地貌、民俗文化等情况越发熟悉,成功当选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为提高基层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能力,百色市妇联正确引导妇女关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优秀女性进入村(社区)两委。2021年1月完成换届后,该市实现村(社区)两委女干部配备比例均超国家“两纲”目标;各村、社区实现两委班子100%有女性干部,全市263名女性村(社区)支书主任“一肩挑”。

推荐基层优秀女性人才。该市妇联加强与组织、民政等部门对接联系,全面了解、掌握全市1891个村(社区)两委女干部、女支书、女主任的配备现状,重点走访农村女致富能手、农村专业协会女负责人、返乡大中专女毕业生等有意愿参与村(社区)两委竞选的妇女,建立2.4万余人的基层女干部后备人才库,为换届选举推荐优秀女性人才。

搭建展示巾帼风采平台。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该市妇联全面开展基层女性后备人才培训,共开展专项集中培训416期,培训人数2.4万余人次。同时,各县(市、区)妇联分别组建由脱贫致富典型、创业致富带头人、优秀返乡创业者等优秀女性参与的“桂姐姐百色巾帼脱贫宣讲队”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为基层优秀女性搭建展示平台。

调研督促协调解决问题。该市各级妇联通过强化沟通协调、靠前指导、督促落实、驻组办公、挂点包干5项措施,成立工作组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把女干部配备的政策、要求、目标等贯穿到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实现进度督促、难题化解、业务指导一体化推进,推动女性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记者/凌聪 通讯员/黄卫)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