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党课开讲啦”成致富“加油站”

2020年12月02日09:06  来源:广西日报
 

柳州市柳江区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立足扶智、扶技、树榜样三个方面,将农村党课打造成为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精神脱贫、实践致富的“加油站”。

为帮助贫困党员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价值观,柳江区以精神脱贫作为农村党课的重要内容,带领党员群众全面深入地学习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在100个村(社区)组织挂村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等为贫困党员群众授课。今年以来,该区共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党课”5100多场次,发放脱贫攻坚扶智手册1.35万册,开展“一对一”党课3200余次。

在务工技能方面,柳江区聚焦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烹饪、汽配、焊工、叉车等特色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在农业技能方面,围绕“一镇一品”“一村一业”农业产业布局,创建“农业专家大院”“农家课堂”“乡村小喇叭”“农家书屋”等1000余个培训矩阵,通过外聘专家、组织农技人员和聘请农村土专家,开设农技“微课堂”,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农业技术。今年以来,共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8万人次,外出务工技能培训3600多人次,共帮助近300名党员实现转移就业。

此外,通过“基地+农户”“协会+农户”“电商+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该区发挥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奔小康。目前,该区已有650多名党员脱贫,其中161名党员转化成为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340多户群众实现脱贫。(何柳宏 杨永霞 杨晓亦)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