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在艰苦的地方锤炼干部、培育人才——

汇聚力量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2020年10月21日09:02  来源:广西日报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干冲村,暴雨过后,驻村第一书记(左一)向村民了解受灾情况。黎寒池/摄

8年时间,86个工作队、1003个工作组、2544名工作队员、348名第一书记,入驻贫困村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地帮扶。尤其对18个挂牌作战贫困村,组织9个县区和9个市属国有企业与挂牌作战村及其所在的11个乡镇结对,派遣11名乡镇“扶贫副书记”、18支行动突击队、95名驻村突击队员开展扶贫。

这是2012年以来,柳州市派出的扶贫攻坚中坚力量。这支中坚力量在艰苦的地方得到锤炼,人才得到培养,他们正在攻克贫困的最后堡垒,让剩余的1.94万贫困人口、68个贫困村、2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和全国全区一道奔赴小康社会,走向更加富裕的道路,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培育本土扶贫力量

10月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高培村,透着深秋的凉意。党员致富带头人王贵田的身影,每天都准时出现在贵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

10多年前,王贵田从广西大学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回到杆洞乡,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搞起食用菌种植试点。之后,他与另外两名党员成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也成为杆洞乡的种植“土专家”。如今,贵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模式,产值上千万元,直接带动200余户贫困户脱贫,辐射带动全乡8个农民专业技术合作社发展食用菌产业。

“基层党组织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柳州市委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既要派出帮扶力量,更要培育当地致富带动人这支‘本土扶贫力量’。”

柳州市先后制定相关方案,针对68个未脱贫摘帽村,参照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做法,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逐村过筛排查,列出清单“一村一策”逐个整改,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联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该市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将村干部报酬待遇提高至每月3100元,激发村干部的干事活力。

与此同时,柳州市大力推动创建村级党组织“红旗村”,目前已创建298个“红旗村”党组织,创建445个自治区级“星级”村党组织,创建率居全区前列。成立屯级党支部4735个,并在全市3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全部建立党支部。

输入外部扶贫力量

“市轨道集团突击队帮我们解决了土地流转经费问题,带领我们种植木耳,发展产业。”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亚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涂飞说,在柳州市轨道集团的结对帮扶下,村里的木耳基地已经建起4个大棚,归亚村农业产业园区项目也在积极筹划建设,大家收入正在不断增加。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是选对最能打仗的队伍。”柳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可以说,全市坚持尽锐出战,全覆盖派遣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帮扶贫困村。”

有了产业,脱贫更有底气。“以前村里没有什么产业,大家收入渠道很窄。现在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茶园3600多亩,依托茶园风光开发旅游,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6万元。”三江八江镇布央村党支部书记谢勋庭说,近年来,布央村还开发茶园观日出、采制茶体验、百家宴等旅游项目,每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一座座茶山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据介绍,仅对18个挂牌作战贫困村,后盾单位、派出的乡镇“扶贫副书记”及驻村突击队员,就累计为结对村投入帮扶资金1059万元,启动帮扶项目113个。

目前,该市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员帮助22.68万人次转移就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45万件。融安、融水、三江3县(自治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5年的9683元、9330元、9177元,增加到2019年的1.42万元、1.39万元、1.35万元。

凝聚多方扶贫力量

池塘有水,才能养鱼。柳州市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突破口,推进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探索出一条有利于资源聚集利用和资产保值增值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村里富了,贫困户收入随之增加。“我在这里采茶叶,每个月有2500元的收入。”三江独峒镇高定村贫困户吴平刚说。村里引进柳州市一家农业生态旅游投资公司,发展集体经济茶园,带动村里3000多户茶农种植有机茶,还有400多个就业岗位提供给贫困户。“这几年,每年到生态茶园观光的自驾游游客近20万人次,不仅茶叶好卖了,旅游生意也红火起来。”这家公司的党组织书记吴新德说。

据了解,2018年柳州市就在广西率先推出市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各级资金5.35亿元,按贫困村50万元、非贫困村40万元的标准,实现全市1003个行政村扶持资金100%全覆盖,建设年收入100万元以上“明星村”22个、创新发展示范村100个、村民合作社示范社30个。

在推进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过程中,柳州市探索实施财政资金入股产业园区建设和农村土地资源向园区、产业集中等举措,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增长。三江在产业园区规划与建设时,优先考虑吸收村级集体经济参与,如建设八江镇市级布央茶集体经济产业园时,组织22个贫困村集中投入2000万元、流转2100亩土地入股建设,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10万元。

据统计,目前柳州市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到7亿元,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园12个,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记者 覃伟立 通讯员 廖冠华)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