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八桂黨建

欽州市欽南區:年輕干部扎根農村綻放青春之花

2022年02月17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致我為青春之我,我之家庭為青春之家庭,我之國家為青春之國家,我之民族為青春之民族。”在廣西欽州市欽南區,一群年輕干部扎根農村,甘於奉獻,為基層建設發展貢獻青春之力量。

“賣海鴨蛋是一個很有成就感的工作”

“今年,我們幫助蛋農銷售了海鴨蛋約10萬斤,使其增加收入約55萬元。”欽南區犀牛腳鎮嶺腳村黨組織書記助理、駐村工作隊員潘彥君開心地說。

2021年,“95后”潘彥君被選派到離市區60公裡外的犀牛腳鎮嶺腳村駐村工作。

潘彥君(右二)與同事一起入戶了解村情民情。黃如軍攝

來到農村,潘彥君並不覺得苦,而是一頭扎進了基層工作中。要做好農村的工作,走村入戶、直面村民是切實有效的方式。在村情走訪調研中,潘彥君了解到村裡不少農戶在池塘、淺灘養殖海鴨、生產海鴨蛋,但銷售渠道比較單一。

何不通過電商擴大銷路?想到就干,潘彥君與村委干部、駐村干部一起與電商平台洽談合作,並成功簽下銷售合同。

“能夠幫助村民增加收入,賣海鴨蛋是一個很有成就感的工作。”潘彥君說,“在基層工作,頭腦靈活固然重要,但要當好‘小學生’,向群眾學習、靠集體智慧、從實踐裡取經。”

“農村的工作是不是很辛苦?”看到潘彥君變瘦變黑了,在武漢工作的閨蜜關心地問。

潘彥君打趣地回答:“不苦不苦,以前吃熱干面,現在吃海鮮面哈!”

為突出鍛煉年輕干部的實效,欽南區建立“3+1”導師傳幫帶機制,明確區處級領導、鄉鎮科級領導、村黨組織書記的聯系培養制度,採取“多對一”“手把手”的方式,教方法、傳經驗、帶作風,幫助潘彥君這樣的年輕干部轉變角色、適應崗位。

“組織的支持,讓我信心倍增”

從前,欽南區那麗鎮那麗村村民在出入村委門口的公路時,總會覺得路口的舊瓦房“扎眼”。

如今,舊瓦房變成了一座嶄新的涼亭,供村民休憩。

那麗村委門前新建的涼亭。黃如軍攝

這是那麗村主任助理、駐村工作隊員胡君頤與駐村工作隊為民解憂所辦的實事之一。

到基層工作以來,無論是在田間地頭,還是在群眾家中,或者在山林丘地間,總有胡君頤的身影。她忙著了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幫助開展農耕生產、處理矛盾糾紛……

近一年的駐村歷練,面對群眾的諸多訴求,胡君頤不再有剛開始時焦躁不安、手足無措的狀態,而是學會了以平和的心態接待群眾,傾聽群眾心聲,耐心細致地為群眾答疑解惑、解憂紓難。

“組織的支持,讓我信心倍增。”胡君頤說,“這也增強了我扎根基層、錘煉自我,把實事辦到群眾家門口、辦到人民心坎上去的動力。”

胡君頤(右)與同事一起入戶了解民情。黃如軍攝

為培養造就一支扎根基層、服務發展、能力突出、作風過硬的年輕干部隊伍,欽南區做好關心關愛與精准培育工作,區委組織部協調用人單位對派駐干部的工作、生活作細致考慮,每年召開一兩次選調生座談會,為年輕干部溝通思想、交流經驗搭建平台。同時舉辦新錄用公務員(選調生)培訓班,加強年輕干部的理論素質、拓寬視野、提升綜合能力。

“到一線去,到群眾需要的地方去”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時期,海岸線綿長的欽南區大番坡鎮需要人手。

“到一線去,到群眾需要的地方去!”2021年7月參加工作的利汝安,和欽南區廣大年輕干部迅速投入一線,與鎮村干部一起在村口路邊值勤駐守,到村落社區張貼防疫、反走私宣傳海報,生動地詮釋年輕干部的使命與擔當。

利汝安(右)堅守在防控崗位。黃如軍攝

基層的工作繁忙且瑣碎,利汝安既要做好日常負責的具體工作,又要與同事們落實打走私、防疫措施,筑牢基層防線。“就得在這樣的實踐中經風雨,才能讓我們的青春理想之花絢麗綻放。”利汝安深有感觸地說。

近年來,欽南區始終把基層實踐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的主陣地,堅持多崗位鍛煉、基層墩苗磨練、中心工作錘煉、必要台階歷練和急難險重任務考驗相結合。近兩年以來,欽南區共組織選派58名選調生到村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助理、村委會主任助理、駐村工作隊員,在基層一線參與“民事代辦”,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和服務發展中積累群眾工作經驗,掌握農村工作方法。(彭遠賀、王一淵、黃如軍)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