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豎立在邊關的忠誠“界碑”

——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那坡縣平孟鎮天池國防民兵哨所哨長凌尚前

2021年07月16日09:27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界碑為伴,哨所為家。1981年至今,凌尚前一直堅守在那坡縣平孟鎮天池國防民兵哨所,像一塊矗立在邊關的忠誠“界碑”。

凌尚前的家鄉離邊境線不到1公裡,他從小就懷有保家衛國夢。1980年,17歲的凌尚前應征入伍,但體檢不合格沒能選上。次年3月,得知哨所招收哨員,他毫不猶豫地報名。走上哨位的第一天,他心底就升騰起神聖的使命感:“隻要能保衛家國,沒軍銜,我也干!”

一句承諾就是一生。天池哨所位於海拔900多米高的半山腰上,環境惡劣,守護著11塊界碑和全長8公裡的邊境線。凌尚前和戰友們要完成每月8次全線橫向巡邏、每周2次縱向巡邏。40年來,他穿壞了200多雙解放鞋,巡邏裡程加起來超過3次長征。

哨所周邊的村民紛紛外出打工,收入頗豐,但凌尚前沒有動搖,保家衛國的信念讓他依然堅守著自己的承諾。因工作出色,他曾被調整到鎮裡工作。但僅僅上了15天班,得知哨所面臨“人去樓空”,他又回到哨所。他告訴苦勸自己的親朋好友:“有人適合當官,有人適合發財,有人適合挖地種菜,我還是最適合扛槍放哨。”

界碑所立之處,人跡罕至,沿線覆蓋著茂密的原始叢林。每次巡邏都要越溝壑、攀懸崖,日晒雨淋是家常便飯,還經常會遇到毒蛇、蜈蚣、山螞蟥等襲擾。1986年夏天,凌尚前在帶隊巡邏時左手被毒蛇咬傷,第二天才醒來,左手無名指落下了殘疾。

歷經生死,凌尚前沒有退縮。他和哨員們一起劈山挖土,肩挑背馱,3個月不離哨所一天,硬是用鋼钎和鐵錘開出了一條1米多寬的台階路,在石頭林裡摳出10塊“袖珍菜地”,從石頭堆裡刨出了一口“迷你魚塘”,種養所得讓哨所基本實現自給自足。他們還肩扛人抬,架起電纜接衛星電視,安裝水管引來山泉……

除了環境惡劣和生死考驗,凌尚前還經住了誘惑。天池哨所防區內有多條邊境小道,是不法走私分子垂涎的黃金通道,他們一次次想腐蝕拉攏收入微薄的凌尚前,但都被斷然拒絕。平孟鎮弄湯村村民隆世博說:“凌尚前就像哨所旁的岩石一樣硬,走私犯想從他那裡過是不可能的。”凌尚前先后79次協助查獲走私案件,58次截堵盜伐盜獵分子。

祖國山河寸土不讓。2013年,凌尚前在一次巡邏中發現,外方在修便道時推倒我方的一棵苦楝樹,並越過我方境內0.5米,他立即拍照取証向上級匯報。經上級部門嚴正交涉,對方尊重事實,並依照法律協定,回填改造了道路。40年來,凌尚前先后參與處置百余起、上報2000多條邊情。在他的帶領下,天池哨所被廣州軍區授予“英雄民兵哨所”榮譽稱號,多次立功。凌尚前個人3次榮立三等功,2019年獲“全國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2020年被評為自治區勞動模范,今年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記者 韋鵬雁 通訊員 韋盈先 凌菁璐)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