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新兵”上崗勇擔當

2021年06月15日08:37  來源:廣西日報
 

“上崗一個月,我就已經開展入戶走訪、夜巡、春耕插秧、洪災搶險等工作,感覺忙碌並充實著。”永福縣堡裡鎮勝利村第一書記莫國強說。

永福縣在新一輪鄉村振興工作隊員選派上採取“三三六”方式,為鄉村振興起好頭、開好局、走好步,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三個注重”注入鄉村“新活力”。永福縣堅持結對幫扶、派需結合、因人定崗的“三個注重”:派駐村安排一名老隊員帶動新隊員開展工作,選派人員需求與村級發展需求相匹配,經歷、特長與崗位需求相匹配。本次共選派駐村第一書記26名、工作隊員52名,平均年齡40.3歲,大專及以上學歷71人,佔比91%。其中,續任老隊員佔比41.2%,新老駐村隊員比例為6︰4,既為村級發展輸送“新血液”,又為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留“經驗錦囊”。

“三個味濃”培育工作“新技能”。該縣工作隊管理辦為新任駐村工作隊員精心策劃崗前培訓。一堂理論知識的黨課顯“學味”,以黨史教育為主線,開設農村黨務、業務培訓專題課程﹔一場“情景互動”實踐教育展“趣味”,即通過實情、實地、實景還原工作中發生的突發狀況,增強工作隊員的溝通能力、應變能力、群眾工作力等﹔一次振奮人心重溫誓詞,促使工作隊員深刻認識肩負的使命和責任,積極履職,勇於擔當。

“六個一”激勵擔當“新作為”。通過召開一次縣村交接座談會、發放一件專屬定制的紅馬甲、贈送一個“工具齊全”的駐村大禮包、布置一張“兩年規劃”任務清單、制定一套星級化管理駐村制度、舉辦一次崗前培訓班的“六個一”舉措,幫助新選派駐村工作隊員盡快進入角色,當好鄉村振興的產業發展員、農村黨建指導員等“八大員”,重點聚焦新農村黨建引領品牌化、產業發展優質化、村庄治理現代化的“三個化”建設。

據了解,新選派工作隊員的上崗第4天,就突遇連續12小時的暴雨災害,他們積極作為,勇於擔當,營救被困群眾13名、護送65名學生上下學﹔上崗僅一周,就為群眾解決難題163件事,引進鄉村振興項目3個,資金達10.5萬元,充分發揮鄉村振興“生力軍”的作用。(記者/李耿 通訊員/黎藜)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